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華社專訪高拔陞:每人多走一步 情況就會改善

時間:2022-03-11 18:46:14來源:新華社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續,醫護人員處於抗擊疫情最前線,其情況備受外界關註。香港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應外界關註的醫療系統抗疫問題。

  問:香港第五波疫情目前有何新情況?

  答:第五波疫情跟之前幾波的主要不同,是奧密克戎毒株感染。海外以及內地的疫情經歷顯示,奧密克戎毒株感染一般來說致死率相對比較低,可是它的傳播力非常強。

  而且,香港第五波疫情不單是確診病例多,還出現了一個比較特別的情況,很多老人個案出現在安老院。他們年紀大、本身身體比較弱,交互傳染導致很多老人病情非常嚴重。

3月10日,在香港荃灣,市民佩戴口罩出行。(新華社資料圖)

  問:隨著疫情快速發展,香港醫療系統面臨怎樣的挑戰?比如香港公立醫院醫護力量情況如何,有多少人染疫?當前醫管局ICU、普通病床和隔離病床使用情況如何?

  答:這波疫情讓香港醫療系統壓力非常大。首先是當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人手非常緊張。因為一方面病人突然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也有醫護人員已感染病毒,需要隔離,造成減員。醫管局有8萬多員工,目前已經有超過11000員工感染了新冠病毒。還有不少同事因為家人確診變成「密接」,也需要離開工作崗位,進行隔離。

  另外,還有一些確診老人原本住在安老院,他們來到醫院治愈之後,卻不能再回到安老院,因為安老院人手也不夠,或者還在暴發疫情。他們滯留醫院,也需醫護人員照顧,這進一步加劇了醫療系統壓力。

  其次是隔離病床方面,第五波疫情開始時,病人入院、轉院問題不大。不過,春節之後,病人突然大量增多,醫院普通病床不能及時轉化為隔離病床,所以隔離病床非常緊張,不夠安排病人進入醫院,導致很多病人在急診室等待了很長時間。這確實是很不好的情況。

  問:目前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的抗疫士氣如何,有沒有人因為擔心感染而離職?

  答:他們工作量很大、非常辛苦,但沒有人因此離開工作崗位,我們也沒有看到醫護人員因為擔心感染而離職的現象。醫管局98%以上的人員已經接種了新冠疫苗,他們每天上班之前也會按要求做快速抗原測試。同時我們過去兩年都有國家支持,保護裝備方面比較充足,所以大家比較放心。

3月7日,在香港馬鞍山流動檢測站,工作人員引導市民做核酸檢測。(新華社資料圖)

  問:特區政府已經採取哪些措施優化全社會醫療資源配置,包括以更有力的手段,統籌不同區域、公立和私立醫院之間的資源,如有沒有充分挖掘退休醫護人員、私家醫生的潛力共同抗疫,擴大醫院的收治能力?成效如何?有沒有藉鑒內地成功經驗,如選擇若幹條件好、實力強的公立醫院作為收治新冠病人的定點醫院,以集中優勢資源降低死亡率,以及有沒有設立分層分級診療機製?

  答:醫管局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能夠盡一切努力做到減少死亡病例、減少重癥病例、減少病毒傳播。首先是招聘已經退休的同事,同時邀請私家醫生幫忙,解決部分人手不足問題。同時,我們加大公立醫院普通病床轉為隔離病床的數目,開始時候比例是20%-30%,現在我們希望這個星期能達到50%,讓病人入院更順利一些。我們也藉鑒內地成功經驗,採用分層分級診療的辦法,按照病人病情程度把他們分到社區隔離設施、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本地醫院等不同地方救護。在那裏,不同病情的病例也會分在不同的樓層或區域進行救護。

  另外,特區政府9日已宣布將伊利沙伯醫院用作收治新冠病例的定點醫院。這個安排非常重要,因為伊利沙伯醫院可以說是香港最大的一家綜合醫院,而且它還處在香港正中心,病床數量又多,能夠達到抗疫專家建議的「四個集中」(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模式」)。我們也已經開始安排那些非新冠病人轉往醫管局其他聯網醫院以及私家醫院等。我們希望這樣安排,能夠集中伊利沙伯醫院的力量,盡全力救護新冠病人。

  問:當前,患者入院、轉院、出院等環節運作如何,與其他部門溝通是否存在障礙,如何解決?

  答:現在疫情依然非常嚴重,單靠醫管局是不夠的。過去一段時間,社會福利局、安老院舍等香港特區的政府部門和機構也在努力,讓治愈老人可以順利離開醫院。消防局救護車人員現在人手也非常緊張,人員也非常勞纍。但是,大家都合作得很好。過去一個星期,我們的工作流程已經改善了不少。每個人多走一步,就會做得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