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酒店染疫婦 「放監」一傳九

時間:2022-01-18 09:18:25來源:香港文匯報



與南亞婦人同住一個檢疫酒店房間的小童的4名家人初步陽性,他們居住的長沙灣元州街450-464號寶華閣昨晚圍封強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專家倡同期檢疫住同層 離開當天需檢測

  在指定酒店完成21天檢疫後檢測才確診的43歲巴基斯坦籍主婦,成為一傳九的超級傳播者,其丈夫、四名子女及曾接觸的朋友一家四口,包括兩名成人及兩名小童昨日亦初步確診,而婦人的病毒全基因分析與鄰房早前確診住客脗合,顯示該酒店成為播毒場地。有專家則指酒店縱使安裝空氣清新機,但也難完全稀釋新冠病毒,認為要按檢疫人士入住時間分配房間,避免臨近完成檢疫人士遭新入住者感染,另應在檢疫人士離開當天再做檢測,減低進入社區才陰轉陽並播疫的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指出,昨日新增7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為本地感染,而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20宗,較過去三天顯著上升,因前日確診的南亞主婦本身已傳給5名家人和朋友的一家四口,即已佔約半數的初確個案。

  5個家人和朋友家4人初陽

  該婦人上月20日經杜拜返港後入住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檢疫12樓1206號房,相信遭隔鄰1205號房尼泊爾抵港男子感染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她本月10日「放疫監」返回石硤尾大坑東邨東滿樓家中,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中心檢測採樣才呈陽性,其丈夫、四名子女和朋友一家共九人昨日均初步確診。

  張竹君指出,原來婦人帶同一名兒童同行並在酒店檢疫,結束檢疫後將該兒童交回給朋友,「婦人完成檢疫後在酒店門外將小朋友交回朋友,大家有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接觸者追蹤工作,發現該家庭4人與婦人曾會面,本月15日將該家庭全部五名成員送往檢疫中心,結果四人初確,但與南亞婦人同行的小童仍呈陰性。

  特區政府昨晚補充,受感染家庭居於長沙灣元州街寶華閣,初確4人包括一名29歲男子,在深水埗區擔任外賣食品速遞員,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初;另一人為31歲女子;以及一名9歲男童,就讀李鄭屋官立小學,最後上學日期為本月14日,他們均無病徵;餘下一名一歲女童則於本月16日出現病徵。特區政府昨晚7時30分圍封他們居住的元州街寶華閣進行強制檢測。

  至於南亞主婦,她返回大坑東邨居所後未有外出,只在本月14日往社區檢測中心進行病毒檢測,但其丈夫則有外出。張竹君則指他們一家可出外,但由於剛初步確診,仍要追查有關家庭成員在社區的行蹤。

  南亞婦人相信是在酒店受感染,張竹君表示經理工大學全基因分析,初步顯示婦人病毒基因排序與鄰房確診者脗合。酒店4樓早前亦出現病毒交叉感染情況,由於房間及走廊空氣不流通,413號房確診者打開房門時,病毒流入打開房門的414號感染住客。張竹君表示在酒店取了60多個樣本,暫有一些樣本呈陽性,包括空氣清新機,另在413號房的洗手間空氣出口和水龍頭也檢出陽性。

  她認為,該酒店每個房間都需要安裝空氣清新機,以減低傳播機會。

  避免新客感染即將離店者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酒店房間有空氣清新機有助過濾病毒,但也不是完全安全,亦不會即時稀釋病毒。他認為要減低風險,應按檢疫人士入住的時間分配房間,(同期)抵港人士應安排在同一樓層的房間檢疫,因當中就算有人帶有病毒,也不會感染臨近完成檢疫離開酒店的人士,以免他們將病毒帶入社區。

  他表示,若酒店有足夠房間,也可將檢疫人士安排在隔開的房間居住,「房貼房較易經空氣傳播病毒」,此外,更應在檢疫人士離開當天再進行病毒檢測,「現時第19天再做一次檢測,但離開酒店前的第20天或21天仍有機會陰轉陽,要第26天才到社區檢測中心取樣,其間已在社區活動數天,第21天臨離開酒店時再採樣呈陰性先走,會較為穩妥。」

  另外,特區政府昨晚表示,由於一名23歲女子本月16日在流動採樣站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呈不確定,經評估後現階段不能排除相關區域或存在感染風險,故昨晚7時圍封她居住的大埔太和邨居和樓進行強檢。

  昨日最新疫情

  確診:7宗

  ‧輸入:3宗

  ‧與早前個案有關:3宗

  ‧不明源頭:1宗

  初步確診:少於20宗

  本地確診個案簡介

  ◆不明源頭患者

  13047:23歲女,住香港仔東勝道2至4號,寵物店店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

  ◆中信証券群組確診者的不同住家人

  13051:17歲男,住北角寶馬山道珊瑚閣,蘇浙公學中五學生

  13052:11歲女,住址同上,灣仔軒尼詩道官立小學五年級生

  13053:46歲女,住址同上,在上址工作的外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