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紫荊獎|林鄭:香港經濟復甦勢頭良好 放眼大灣區發展機遇

時間:2021-12-17 17:22:5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林鄭月娥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給予大力支持。(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第11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劵金紫荊頒獎典禮今日(17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起點。過去幾個月,香港社會政治環境穩定,疫情基本受控,多項經濟指標持續改善,顯示香港的經濟復甦勢頭良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備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健全的監管制度,可充分發揮擔當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和國內資本走向世界的橋樑角色,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林鄭月娥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給予大力支持,包括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內地與香港多項金融合作措施都在今年適時推出,包括年初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及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版公司在符合特定的條件下,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標的。截至今年11月底,已有45家公司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合資股票範圍。此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及債券通的「南向通」這兩項業界熱切期待的措施,今年9月在香港正式推出;10月,深圳首個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在香港發行並在港交所上市,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林鄭月娥指出,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具體措施,期望用好中央給予香港的支持,支持港交所進一步改善上市機制和融資平台競爭力。港府將進一步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管道和離岸人民幣產品和工具發展,考慮通過寬減稅務,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此外,推動低碳發展,提升香港金融競爭力。

  林鄭月娥強調,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香港將放眼大灣區發展機遇,讓業界開拓內地市場,期望積極推進香港金融服務發展。希望愛國愛港人士,在周日的立法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心目中的立法會議員,體現大家對已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和對「一國兩制」的支持和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