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銅鑼灣世貿三級火 消防工會:商場通常有多於一條走火通道

時間:2021-12-16 10:07:2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消防工會主席聶元風指出,商場通常有多於一條走火通道,市民應尋找安全通道向下走和離開建築物。(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昨日銅鑼灣世貿中心三級火,一度有多人被困。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今日(16日)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商場屬於密閉空間,與外間空氣並非直接流通,在濃煙下找逃生出口有困難,亦會加長救火時間,相信消防是因爲當時商場仍在營業,和人流較多,而在半小時內將火警升爲三級。他提醒市民,一旦發生火警,若大廈樓層較少,濃煙有機會蔓延到天台,商場通常有多於一條走火通道,市民應尋找安全通道向下走和離開建築物。

  同時,消防顧問梁錦得指,電錶房是高危裝置,需要設有防火間隔保護,尤其樓齡較大的大廈,電錶房有機會因爲老化出現短路,現時商廈消防設施,都需要通過日常保養測試。梁錦得又指,若大廈因爲工程需要短暫關閉消防設備,業主或承辦商可以選擇設置備用消防裝置,包括手動式警鐘和獨立的煙霧感應器和火警系統,但現時並無硬性規定要求商場設有關裝備。至於有被困市民聽不到警鐘響,梁錦得指視乎警鐘設計,包括是手動或自動,以及安裝的位置能否感應煙霧。他認爲建築物進行大型工程時,應多留意火警下的應變措施,以免意外造成傷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