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李家超:中央堅守「一國兩制」初心 堅定憲法基本法制度自信

時間:2021-12-04 09:21:4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提到,「一國」是根、是本。(李家超網誌圖片)

  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為加深社會各界對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港府於今天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發表網誌,表示今年是特區第5年舉辦「國家憲法日」的推廣活動,今天的座談會將以「憲法與『一國兩制』」為主題,探討憲法與「一國兩制」的關系,及香港如何在憲法的框架下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李家超說,憲法是「一國」的根本體現,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效力和法律權威,是制定其他法律的基礎和依據,其效力範圍及於國家的全部領域,憲法在香港適用切實體現「一國」主權;憲法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根源,香港特區的成立、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都是以《憲法》為依據;憲法確保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順利落實,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提供根本保障。

  李家超指出,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社會出現了鼓吹「港獨」、抗拒中央管治、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製造社會動亂的反中亂港分子。他們威脅「一國兩制」的實踐,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嚴重危害香港特區的管治和憲制秩序,衝擊國家主權,威脅國家安全。

  中央施展了「組合拳」,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由始至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同時表明堅定憲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

  李家超提到,「一國」是根、是本。將領導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連同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努力推動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教育。在公務員培訓方面,加強公務員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培訓,檢視招聘公務員的基本法考試。隨着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底成立,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訂明各級人員必須參與的培訓課程,加強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及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在學生教育方面,優化學校課程,從中四開始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主題包括「『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期望學生增進對國情的了解,促進國民身份認同;在教師培訓方面,教育局製作了憲法和基本法小學教師網上知識增益課程,涵蓋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概念、「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基本法的制定過程、憲制基礎和結構。由下一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

  李家超強調,今天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是一個加深認識憲法的好機會。鼓勵市民透過電視及網上直播觀看,座談會亦會上載至政府網站,讓大家隨時重溫精彩內容。立法會選舉將在12月19日舉行,呼籲選民踴躍投票,選出重民生、重發展、重建設的立法會議員,為香港美好未來作出貢獻,讓香港再創高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