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劍虹申保釋被拒 官指或會繼續暗中危害國安

時間:2021-11-10 14:06: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早前被警方拘捕,並被押送至壹傳媒大樓蒐證。(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與《蘋果日報》五名前高層及三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張上周五在高院申請保釋被拒,法官李素蘭今(10日)早頒布書面判辭解釋,認為沒有充足理由相信張劍虹獲批保釋後,不會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爲,故拒絕其保釋申請。

  法官在判辭中提到,控方主要指控張劍虹在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與黎智英、羅偉光、《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AD Internet Limited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控方指《蘋果日報》在網上及報紙上發表的文章、網上免費英文版的文章,以及節目《與黎智英對話》,均是為了實施上述目的。

  張劍虹自2018年2月成為涉案三間公司的董事,亦成為壹傳媒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張是《蘋果日報》的發行人,負責監督香港及台灣的壹傳媒報章雜誌。張在各個壹傳媒關連公司擔任要職,正是為了串謀本案被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張亦積極參與制定《蘋果日報》的編輯方針,監督《蘋果日報》的的日常業務,授權或指示發布涉嫌違法資料,監督報紙及網上版的中文社論文章,監督社論文章的特定主題內容及作者選擇,進一步支持涉案的串謀活動,令外國立法對中國及香港作出制裁及其他敵對活動。

  控方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台灣壹傳媒多次發表文章,毫無根據地指摘香港政府及警方,而本案所涉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可以暗地裏秘密地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故張劍虹仍有繼續作出危害國家安全行爲的風險和能力。

  張劍虹作為壹傳媒高層,有權授權、指導、監督他人撰寫及發表文章及影片,故張毋須親自在社交媒體上發佈涉嫌違法的資料。控方亦指由於美國及外國政治團體迅速譴責香港對張劍虹與《蘋果日報》的執法行為及香港國安法,故認為張劍虹及其他共謀者與美國及外國政治團體有緊密聯繫。

  法官考慮上述所有因素後,拒絕張劍虹保釋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