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如何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周春玲提三點建議

時間:2021-03-05 11:50:49來源:大公網

  

周春玲委員(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3月4日下午在京開幕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周春玲對汪洋主席在大會上的發言很有感觸,汪洋主席在報告中說2021年的政協工作和香港有關的一共三點,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加強同港澳同胞的團結聯誼,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對此,周春玲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培養青年一代香港愛國者的意見領袖。汪洋主席提到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但是除了治理,在香港這樣的一個民意社會和受民主社會影響深遠的背景中,不僅要做,更要說。尤其是對於1997年後出生的香港青年群體,我們真的非常需要有意識的去尋找,培養一些青年面孔的,90後甚至是00後的,不只是來自精英階層,就是基層的一批年輕人來通過更新穎的表達方式,通過年輕人的平台來去客觀、公正的傳遞「愛國愛港」的概念。告訴他們為什麼對於香港,對於香港年輕人來說,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是重要的。作為政協委員,我們基本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平時組織的調研過程中,我覺得可以多向基層的年輕人傾斜一些,我們可以去一方面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另一方面來發掘青年的香港愛國者,傾聽他們的聲音。而我們作為政協委員,也可以利用我們的社會資源,包括人民政協整個更大的平台來給他們提供多方支持,讓他們能夠成為年輕群體中的意見領袖,來更多傳播愛國愛港的聲音。

  第二,堅定不移的幫助香港教育改革的推進。國安法實施後,對於香港教育界多年的「頑疾」,尤其涉及到通識科的改革,有了一步步改革舉措。這些改革一定還會遇到包括像香港教師協會等等的阻力。在這一方面我覺得從國家層面一定要加大力度來應對,同時推進改革的進程。尤其是對於香港青年教師的培養方面。人民政協有教育界別,也有很多來自教育領域的委員,是不是可以牽頭定期的組織,讓更多年輕的香港教師來內地「試教」,或者實習的方式授課,讓他們了解內地,同時政府對於願意來內地工作的香港教師一定政策的傾斜和支持,我認為很有必要;另一方面,對於內地老師赴港任教,也給予更多的支持,深化兩地教育界的交流。人民政協是否考慮在不同界別分組中把深化港澳交流的內容納入宏觀設計框架,我覺得不失為一種頂層規劃的方式。

  第三,進一步加深科技和人文領域的交流。內地和香港的年輕人,或許有不同的成長背景,不同理念,但是他們談起新的手機、無人機、電動車、智能穿戴卻有同樣的興趣,對於內地小米、大疆這樣的科技企業也充滿了好奇;內地的很多文化——不僅僅是我們說的京劇、書法這樣的傳統文化,而是在年輕人中間流行比如說漢服、說唱音樂、內地影視作品,這些對於香港年輕人更有傳播力的文化形態。作為政協委員我認為,我們就是兩地交流的紐帶,這也是作為委員履職的職責。未來這些平台的搭建,不再是圖「大而全」,而是要「小而美」,能夠觸達到可能只是對某一部分好奇,感興趣的香港年輕人,循序漸進的帶他們了解內地的科技和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