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振英斥港台「無罐頭刀」報道是「三人成虎」

時間:2021-01-27 17:01: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梁振英直斥香港電台是老虎工廠。(梁振英FB)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今日(27日)在社交媒體刊文,借用「張三酒後駕駛,警方放人」的比喻,直斥香港電台「賓館沒有罐頭刀」的報道,是「三人成虎」,蓄意誤導。梁振英發布的貼文「張三酒後駕駛,警方放人」全文如下。

張三是知名人士,某天,在酒會祝酒環節喝了一小口香檳,然後自己駕車回家,路上遇上警察路障,按警察要求做了酒精測試,警察看了儀器上的讀數後說,「張生,冇事,可以走啦」。如果香港電台的報道這樣說,「張生酒後駕駛,警方放人」,並以張三在酒會上舉杯照片為插圖,這段新聞有沒有錯?「張三酒後駕駛」沒有錯,「警方放人」沒有錯,錯的是沒有說「酒精讀數十分低」,結果受眾得到的印象是警察不敢告張三。

在罐頭事件中,八成罐頭不需用罐頭刀,香港電台說「本台記者獲發的物資袋,有5包即食麵、一袋通心粉、4罐罐頭及一盒粟米粒,而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

說「4罐罐頭」沒有錯,說「賓館沒有罐頭刀」也沒有錯,錯的是沒有說四罐中有三罐不需用罐頭刀,給受眾「得物無所食」的印象。看了這報道的受眾,不是每個人都會看到政府「八成罐頭不需罐頭刀」的澄清。「三人成虎」,香港電台是不是老虎工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