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

時間:2020-06-30 19:10:27來源:大公網

陳曼琪律師(受訪者供圖)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就「港區國安法」的通過發表聲明,以下為聲明全文: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以下簡稱《港區國安法》 )是香港的守護法。本人作為守護法治的其中一名律師,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

  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並將之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本人心情非常激動。香港回歸二十三年,終於擁有一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港區國安法》讓中央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安全,保障包括港人的十四億中國人民的安全及發展利益,讓香港更好的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令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各方面更穩定、更能集中力量發展,解決香港各種問題,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大發展,繼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港區國安法》從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個層面,憲法及香港基本法的憲制依據,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兩個方面,充分落實體現中央對國家安全事務的根本責任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港區國安法》包含了實體法、組織法和程序法,針對香港實際情況,清晰、具體及有效的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既有震懾力,也有嚴格的制度監管。《港區國安法》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又能兼顧內地和香港制度的差異,充分體現了普通法的很多原則,符合國際慣例,依法保障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彰顯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及制度優越性。

  《港區國安法》是一部綜合性、適度性和問題導向性的全國性法律 ,充分考慮、吸納及回應了香港各界意見、建議和關注, 凝聚了全國(包括香港)的共識。

  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和指南針,《港區國安法》是香港的守護法和定海神針。祝願祖國富強昌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人人安居樂業。

陳曼琪律師

港區人大代表

2020年6月3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