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年輕人要清醒認識「港區國安法」重要意義

時間:2020-06-24 12:53:51來源:大公網

       文/丁田                              

  近日全國人大公布了「港區國安法」草案初步內容,訂明中央政府將在香港設立駐港國安公署,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監督、指導、協調」香港特區政府的國安工作,中央政府將指派國安顧問到香港,提供諮詢意見。對此,外國勢力極其關注,紛紛以「爭議」、「憂慮」等說辭,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懷疑和反對,試圖喚醒香港市民「覺醒」,慫慂年輕人「勇武反抗」。試問普通市民,又如何能跟「港區國安法」限制的活動沾上邊?

  「港區國安法」的立法的實行離不開香港去年一連串因逃犯條例引發的一連串暴動,當中甚至有外國勢力光明正大地插手煽動,讓中央政府明白了香港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管理下,香港依然存在着種種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帶漏洞。香港的「有心人」包括民主黨一眾議員竟與美國裡應外合,不斷將港版國安法妖魔化。試問哪個國家沒有一條保護國家安全的法例?

  以美國和日本為例,美國《憲法》第三條第三款關乎「叛國罪」,是為該國最早的相關規定,「叛國罪」行為包括向美國發動戰爭行為以及投敵或資敵,這一罪行可判處死刑,或五年以上至終身監禁之徒刑。又有《國防秘密法》、《國家安全法》、《愛國者法案》、《情報改革和恐怖主義防止法》等等一連串保護自己國家的法例。

  日本則更為突出,「外患誘致」為日本現行刑法最嚴重之罪名,罪犯將判處死刑;「外患援助」判處兩年以上至無期「禁錮」徒刑,最高死刑。其次,日本還有「內亂罪」,該罪名用於處置顛覆國家秩序、破壞國家統治機構,持有「危險思想」,試圖發動政變等行為的團體與個人。並確定了主腦死刑或無期徒刑、骨幹三年以上至無期徒刑、從犯一年至十年有期徒刑、挾從人員三年以下徒刑。

  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裂的領土,難道實行一條保障領土安全的法例就有問題了嗎?更值得上街示威衝突的香港年輕人反思的是,近日美國爆發暴動,整個行動外貌與相關去年的社會事件時候十分相似。但特朗普是如何對待自己的國民的?不但高度讚揚警方驅散示威者使用的暴力行為,更指上街的人士暴徒。反觀對着香港,一樣是示威,甚至更猖狂的黑衣人,怎麼就變成了爭取自由的勇士們?用意不解自清。難道在這個時候立法讓外部不再那麼猖狂地干涉中國的內政,就值得讓這麼多有心人勞師動眾將國安法妖魔化到香港將會失去民主自由的地步嗎?

  香港依舊享有言論自由,依舊享有司法獨立,依舊是一國兩制,但自由是否代表放縱?香港的年輕人啊!你們最珍惜的「50年不變」,在暴力的衝擊下,會變成如何?50年後香港還是否那個香港?是否自由?這些都不是看港區國安法是否成立,而是香港人是否知道國家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