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疫苗陷阱|搜證! 香港海關警方查「環亞」疫苗倉

時間:2019-05-11 10:16:44來源:香港連線

  《大公報》連日報道香港出現懷疑水貨九價子宮頸癌(HPV)疫苗,事件再有新進展。昨日(10日)晚海關率先派員到環亞位於觀塘的貨倉進行搜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首次回應事件,指衛生署已展開調查。

  今日報道原標題:海關警方查「環亞」疫苗倉  診所暫停打HPV針  半百苦主鼓噪促回水

  【5·11香港連線】大公報記者劉心報道:美國默沙東藥廠前日(9日)發出嚴正聲明,點名「環亞體檢集團」從未獲藥廠及代理供應任何九價HPV疫苗後,環亞昨已暫停替客人接種疫苗,近50名內地客到達診所,要求全數退回款項及追問疫苗真偽,其間有人不滿職員處理手法報警,多名警員及海關人員進入「環亞體檢集團」調查,並為受影響內地客進行登記。直至昨晚《大公報》再獨家得悉,海關率先派員到環亞位於觀塘的貨倉進行搜證。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亦首次回應事件,指衛生署已展開調查。

  海關派員到環亞體檢集團位於觀塘的疫苗貨倉進行搜證(大公報記者張琦攝)

  「今年三月曾前來環亞打第一針,本來今日應該打第二針,並已繳付全數6500元人民幣。現在新聞報道出來後,只希望退款。」有從東莞來的顧客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診所職員向她透露,由於現時事件已交律師處理,故今天將暫停所有接種,並可退回並未注射的疫苗金額。

  警員進入「環亞體檢集團」調查,並向部分人士查詢情況(大公報記者張琦攝

  受害人持《大公報》佐證

  現場所見,診所門外最少擠滿逾50名內地客,他們前來追問環亞九價HPV疫苗的真偽及要求退錢,部分客人更手持《大公報》佐證。由於診所內被擠得水泄不通,職員只讓持有針咭的顧客進內查詢,至於昨日預約打第一針的顧客則被拒絕入內。

  到環亞追問HPV疫苗情況的內地客細閱《大公報》疫苗報道(大公報攝

  至下午二時許,到達環亞要求見負責人及退款的客人更愈來愈多,在場不少內地客鼓噪,不滿診所沒有答覆。有內地客憤而報警,至少七名油麻地警區警員,以及10名海關職員接報陸續到場了解。直至警方為各人登記資料後,人潮才陸續散去。

(大公報製圖) 

  而前日(9日)《大公報》獨家取得涉事診所回應,並由診所女負責人親口承認,環亞的確並未直接向美國默沙東藥廠「攞貨」,而是由相熟幾間診所「過針」,而昨日診所內所有職員已「封口」,再沒有就疫苗來源透露更多資訊。

  惟環亞傍晚再發表聲明稱,該公司所提供之HPV九價預防疫苗均由默沙東藥廠生產,以恰當方式運送和儲存,符合最高質素,從未收過顧客有關注射疫苗後感到不適的投訴。聲明同時又表示,願意為未使用或未完成注射疫苗之服務安排退款。

(大公報製圖)

  海關發言人及後稱,昨亦與衛生署採取聯合行動,搜查位於油麻地一間醫療中心。海關及衛生署人員於接近晚上十時離開診所,帶走多個針盒及多份文件,另有一個保溫箱。

  至晚上,《大公報》再獨家得悉,海關已率先派員到環亞位於觀塘的疫苗貨倉進行搜證,暫未有進一步消息公布。

  陳肇始首回應:衛署正調查

  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如非根據進口或出口許可證的規定而進出口任何藥劑製品,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調查仍然進行中,如發現有違例情況,海關會採取適當行動。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亦首次作出回應,指衛生署已就事件展開調查。衛生署發言人則指出,就有關診所個案,衛生署藥物辦公室已與有關執法部門展開聯合行動,如發現有違反藥物條例的情況,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而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醫生處方藥物須由持牌批發商、獲授權毒藥銷售商或持牌藥劑製品製造商供應。任何人未領有相關牌照而出售或供應藥劑製品,即屬違法,最高可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大公井水集:「水貨針」到底責在何方?

  文/關昭

  本港有私家診所為內地顧客注射九價子宮頸癌疫苗「水貨」,經《大公報》披露後,事件越鬧越大,多名警方及海關人員昨日進入一家名為「環亞體檢集團」的診所進行調查,並為懷疑被騙的數十名顧客進行登記。

  事實是,就HPV疫苗「水貨」事件,顯然內情複雜,而且只屬「冰山一角」,涉及到「水貨」何來的問題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業界早已流言蜚語、不脛而走,而關鍵是業界自律與有關部門的監管問題。

  眼前,有關事件已最少涉及三方面,必須得到正視和處理。

  一是顧客包括本港市民及內地同胞的健康、安全問題。迄今為止,有關診所所提供的「水貨針」,對被注射者到底會帶來何種後果?是只屬「來路」不明而針藥有效,還是連藥效都成疑問?必須要有一個明確的說法和交代,不能令打了針的市民和內地客「成世人」憂心忡忡、「慘過大病」。而如果針藥本身有問題,又是否有補救措施可以減少對被注射者身體的傷害?這些都是藥廠、診所和有關部門必須清楚回應的。

  二是法律責任問題。如今,「水貨針」已是事實俱在、不容狡賴,那麼,診所負責人固然難逃其咎,而「水貨」何來,也要追到底、一直追到供貨者身上,不能只懲罰診所了事,讓水貨供應途徑繼續「暢通無阻」。

  三是本港作為區內醫藥中心的聲譽問題。本來,內地客之所以會大批湧來香港打針以至買奶粉、買補品,無非都是衝着「信得過」三個字而來,但如今「信得過」變咗「信唔過」或「半信得過」,實在是令人很懊惱的一回事。本來,發展醫藥專業,成為區內中心,是特區政府的「宏圖」之一,而且也確實大有可為,但眼前事實,一是「來者不拒」會對本港市民的需求造成干擾,二是出現「水貨」充廠貨,都需要有關當局正視,否則,「金字招牌」早晚不保。

  以下《大公報》系列報道為您梳理香港「水貨針」事件~(溫馨提示:按順序閱讀即可)

  2019年4月29日:獨家|「疫苗陷阱」踢爆  香港驚現HPV「水貨針」

  2019年5月2日:獨家|「疫苗陷阱」直擊「水貨針」診所蠱惑運作

  2019年5月3日:獨家|「水貨針」氾濫 苦主促衛生署出手

  2019年5月5日:獨家|香港衛生署查「水貨針」五個月無果

  2019年5月6日:獨家 | 無良假HPV針恐已襲港 隨時奪命

  2019年5月7日:獨家 | 離奇!針身編號與針盒不符 HPV接種者向議員投訴

  2019年5月8日:獨家|《大公報》獨家視頻爆料 苦主致電港衛生署竟遭「甩鍋」

  2019年5月9日:獨家|心虛!疫苗中心拒接新客 《大公報》手把手教你明辨HPV疫苗真偽

  2019年5月10日:疫苗陷阱|現形!環亞體檢認疫苗非來自藥廠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 大公報記者劉心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