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19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丨鄭若驊:憲法和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

時間:2019-01-14 18:07: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鄭若驊表示香港憲制是建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2019年法律年度今日(14日)開啟,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開啟典禮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憲制秩序的一個根本要點有時會被忽略,就是香港憲制是建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這一點無論在法律上或事實上均毋庸爭議。

  鄭若驊指出,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保留並持續發展普通法,普通法另一大可取之處在於判案書均會詳述理由,包括法律分析和事實裁斷。過去一年,有部分人僅因為裁決的結果不合其心意,便無理地肆意抨擊,甚至惡意中傷某些法官。這些言行不能容忍,如證據充分和情況合適,定當採取法律行動應對。

  鄭若驊還宣布,香港與內地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判決的安排,即將在短期內簽訂。她希望香港的法律業界和律政司應更加積極主動,協力加強本地和國際法律界的聯繫,以促進香港輸出法律服務,提升香港作為主要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並着力宣揚香港的法治優勢。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陳嚴浩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