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馬浚偉勉情緒病者勿諱疾忌醫

時間:2018-09-06 21:33:14來源:大公網

馬仔(右) 拍攝《同理·繼續走》

  大公網9月6日訊(記者 陳惠芳)馬浚偉拍攝社會紀實節目《同理·繼續走》,接觸和認識了許多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並參與多個有關機構、組織的匡扶活動,非但加深對該等病症的認知,更堅定了自己一向的信念,以同理心將有關信息傳揚到社會各階層,讓更多人關注關懷,理解並協助這些弱勢社群重新出發。

  馬仔坦承曾因喪母之痛而引發過抑鬱症和驚恐症,飽受折磨長達八年之久,深深體會箇中苦況。有感越來越多人患上情緒病,觸發他構思、監製及主持《同理·繼續走》這個資訊性節目。他説,現今社會壓力大、生活壓力大,情緒病普及度相當高,部分人會接受治療,亦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病患者,錯失最好治愈時機,更有人因而失去性命,是故不能忽視這個問題。馬仔強調切勿諱疾忌醫,加重病情。

  另外,馬仔最近參與一個由一群志願組織、康復者聯盟成立的一個「真人圖書館」活動,內容是將每個人的經歷變成一本真人圖書,由當事人親自演繹供大眾閲覧。當中不同個案包括抑鬱症、妄想症、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等不同種類的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以各自經歷作分享,希望互助之餘亦可以幫到他人。他們勇敢站出來,到社區、學校與公眾分享,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馬仔說,傳統觀念會令有些人對精神病康復者有害怕,甚至歧視,容易聯想到黐線、傷人、暴力傾向甚至殺人等,但他親身接觸過他們,了解到他們的恐懼和不安,來自被人曲解和異樣目光,有些敢面對,也有態度積極的康復者,他們更言解決難題的最好方法就是勇敢面對。馬仔希望大家能放下成見和歧視,給予多些關懷、鼓勵和包容,和諧共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