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卞兆祥:「科技直通車」助港升呢

時間:2018-05-20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卞兆祥形容,「資金過河」措施猶如「科技直通車」,有助提升香港科研實力

  中央放寬內地科研經費「過河」安排,近日在香港科研界引起熱議。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卞兆祥形容,「資金過河」措施猶如「科技直通車」,有助解決研究經費問題、提升香港科研實力。他透露,其研究團隊已「摩拳擦掌」準備建議書,冀率先透過新政策申請國家研究經費。有80後研究人員認為,「科技直通車」可望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更多機遇,兩地合作可互補不足。\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文) 蔡文豪(圖)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卞兆祥說,經費對於科研工作就如同糧草,「科技直通車」大大增加了香港科研經費的來源及規模,有助提升香港的科研創新實力,吸引更多從事科研及國際科研人才來港,對搭建國際平台亦非常有利。

  闢新途 參與國家發展規劃

  「政策非常貼心,很好地解決了我們的實際問題」,卞兆祥以自己經歷為例,以往浸大中醫藥研究人員雖然可參與一些國家研究項目,但必須有內地的合作夥伴,或者透過浸大在深圳的研究院,間接地向國家申請經費,而正因經費只能在內地使用,對香港科研人員的操作有一定限制,拖低工作效率。他透露,他及研究團隊已開始準備研究項目建議書,希望可以把握政策機遇,直接申請國家的研究經費,期望相關部門能盡快公布項目管理及後期評估等政策實施細節。

  研究經費之外,香港科研人員直接參與國家科技發展的途徑,因而得以拓展。卞兆祥說,過去香港已有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研工作,並取得一些成果。

  此次政策落地後,有助他們直接參與國家科研發展整體布局,發揮香港科研工作者所長,服務國家的科研所需。他期待隨着新政策落地,未來中醫藥等其他領域也可更多參與到國家發展整體項目規劃當中。

  合作互補 內地樣本交香港研究

  80後的王凱亮是浸大中醫藥學院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教授。他坦言,目前香港的科研機構不多,令年輕人沒有動力從事科研工作,「科技直通車」可望為本地科研人員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及發展機遇。他又認為,即使香港的科研經費增加,兩地合作仍有其必要性,以浸大以往與內地的合作經驗為例,有項目是內地醫院提供樣本,浸大進行研究,亦有項目是內地夥伴將浸大的研究成果變為產品,「不同項目有不同需要,合作可以互補不足,這是肯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