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習總書記指示催人奮進 香港創科發展邁上新征程/屠海鳴

時間:2018-05-16 03:15:10來源:大公網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批覆香港24名「兩院」院士來信指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香港科技界、教育界和社會各界迅速引起強烈反響。

  昨天上午,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立即主持領導班子會議。王志民主任滿懷深情的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香港、香港同胞和香港發展的重視與關懷,我們要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將發展創科事業的強烈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促進香港經濟新一輪轉型發展,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中科院院士、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以《國家科技發展新形勢,香港創科發展新機遇》為題作專題報告。中聯辦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家一致認為,總書記的指示內涵深刻、催人奮進,既是對香港科技基礎和香港愛國愛港科技人才為國家與香港發展所做貢獻的肯定,也是對香港科技力量在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中重要作用的肯定;更體現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科技界的重視和關懷,使香港科技界和廣大香港同胞受到極大鼓舞,對我們做好「一國兩制」下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昨天下午,在「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表示,這不單是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更盛載着習主席對香港科技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她說:「我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充滿信心,在習主席的親自關心、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科技界領軍人物的積極參與和出謀獻策下,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不懈努力。」

  有習總書記的親自關心,有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動,有國家部委和中聯辦的大力支持,相信香港的創科工作一定能開啟新的征程。

  中央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習總書記在去年七一講話中,對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提出了「四個始終」的重要論述,其中之一就是「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在習總書記的親自關心下,科技部和財政部出台的規定,讓香港的院校和機構可以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這再次表明,習總書記一直心繫香港發展,再次表明香港創新科技在國家戰略和香港發展中的重要地位。

  林鄭月娥特首表示,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資助本港科研工作,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香港與內地各自的科技優勢,為日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搭橋鋪路,也為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正如林鄭所言,中央的大力支持,將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動力。早在2004年,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便成立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過去十多年,兩地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夥伴基地等。

  以上舉措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也為「一國兩制」制度下內地和香港創科合作發揮了「探路」的作用。正是「探路」過程中,科研人員發現了一些制約雙方合作的體制機制上的「瓶頸」問題,中央部委出台規定,解決「資金不過河」的難題。兩地創科合作跨出歷史性的一步,說明中央真誠希望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以此為開端,相信今後中央支持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將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實、愈來愈有力。

  香港須在科研成果轉化上多用力

  林鄭月娥特首的致辭表現出推進香港創科發展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作為一位服務香港三十餘年的「老公務員」,  林鄭對港情瞭如指掌。她說「作為行政長官,我在推動創科發展上,可以說是不遺餘力。」她列舉了自己推進創科發展的諸多事件,並回顧去年十月發表任內首份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要循八個方向加強創科發展。

  林鄭所言,香港各界感同身受。香港科技資源的富集程度全球少有,香港五所大學躋身全球100強,擁有43位中國「兩院」院士,在華南地區處於領先地位。香港六所高校共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16家,香港三所高校、香港應用技術研究院設立了六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但讓人遺憾的是,香港在科技成果的轉化上與內地許多城市很大差距,一河之隔的深圳早已把香港甩在身後。

  香港為何落後?一個重要原因,是近年來受到政治爭拗的影響。眾所周知,為了推進創科發展,在梁振英擔任特首的上屆政府早就提出設立創科局的方案,可是在立法會一次又一次受阻,曠日持久的「拉布」,使創科局遲遲不能降生,直到2015年才得以成立。由於長期沒有一個專門的機構推動創科發展,無法及時有效整合各種資源、搭建政策橋樑,使香港的科研資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創科局成立之後,這種局面才得以逐步改善。

  如今,中央極力支持香港科技創新,香港有豐富的科研資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為香港提供了平台,可以說「天時、地利、人和」有利因素盡享,香港理當積極作為,補上「轉化不足」的短板,迎頭趕上,全力打造世界科技創新中心。

  在「融入」大背景下拓寬發展之路

  總書記在批覆中指出:「香港擁有較雄厚的科技基礎,擁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素質科技人才,這是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香港科技界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這是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對香港科技界的充分認可和肯定。這啟示我們,香港只要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視野下謀發展,就一定能找到更多機遇。在昨天下午舉行的研討會上,國家科技部、財政部、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就此進行了深入研討,思維碰撞,開闊視野,拓展思路,可以說,讓許多與會者打開了思想的「天窗」。

  香港如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搶抓更多機遇?今年三月的全國「兩會」期間,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曾指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創建「新優勢、新中心」提供了不竭動力。比如,香港可依託國家和「一帶一路」廣闊市場,打造世界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數據中心、國際資本配置和管理中心,使香港成為東西方創新型經濟交流合作的樞紐;又比如,香港可將自己的科技創新資源與廣東的高端製造業對接,通過「產業鏈─資金鏈─創新鏈」的跨境協調整合,打造「香港─深圳─東莞─廣州」創新走廊,使香港科技研發成果迅速轉化成產品,孵化出一大批高成長性的創科企業,並在大灣區創科產業價值鏈中佔據上游。這些中肯之言,「一語點醒夢中人」。誠如王志民主任所言,做好「融入」的大文章,香港的發展之路會愈走愈寬。

  總書記關愛香港,林鄭月娥特首和特區政府不遺餘力推動,中央部委鼎力支持,內地省份真誠合作,特區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奮起直追,香港在創新之路上一定能書寫新輝煌!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