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通識科擬設「及格」「不及格」獲認同

時間:2018-05-05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檢視通識科等中小學課程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對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面臨變革,包括可能不再維持五級七等的評分標準,改為及格和不及格兩個等第,教育界多表贊同。無獨有偶,教改三頭馬車之一程介明,中學校長何漢權,當年都提議通識科評分兩級制。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認為,此舉足以減輕師生的教與學壓力。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說,坊間指通識科任何改動,大部分屬於揣測。

  楊潤雄:大部分屬揣測

  楊潤雄本周三證實,教育局委任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檢視通識科等中小學課程,以達至如何讓學生學得更好。據了解,檢討方向之一是研究放棄通識科評分由1級至5**,只設「及格」和「不及格」。

  新高中學制下,通識科與中英數並列核心科,必修必考,評分一律設1級至5**的五級七等制,關乎夠不夠條件升讀本地大學。不過,通識科課程範圍過於廣泛,注重學生語文和表達能力,獨立專題研究尤然,推行九年以來備受非議,包括無課程無書本無標準答案,大部分師生要經常補課以追課程。

  對於通識科考慮改為及格和不及格,當年推動教改的程介明昨天在報章專欄表示當年就有此提議,「因為關鍵是學生有沒有應有的學習經歷。」他希望考評局在尊重及格和不及格的概念下,運用智慧發揮創意。當年力主只設及格和不及格的何漢權表示,現有通識課程如航空母艦,師生實在吃不消,所以教育局必須刪減課程。

  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表示,通識科文憑試舉行六屆以來,及格都近九成,只設兩級制對師生都是好消息,足以減輕學與教的壓力和難題。例如普通學生完成一篇獨立專題研究已不易,近年愈來愈多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涉及讀障、學障等難題,雖有輔助學習工具,但文章組織結構難以處理。

  另一方面,楊潤雄昨表示,通識科等課程檢討事宜由專責小組負責,預計明年提交報告,現時外界稱課程有任何改動,大部分都是揣測的說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