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棄BBA入IVE 男生讀園藝追夢

時間:2018-04-27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王顯中(前排右)、陳美伶(前排左)、劉偉誠(後排左)及鄧佩珊(後排右),均選讀職業專才教育課程        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升學出路不再局限於讀大學。王顯中自小熱愛大自然,一心想考入地理系,卻因中學文憑試(DSE)不夠分,被迫放棄,雖獲樹仁大學工商管理系(BBA)取錄,但為了追夢,他毅然放棄大學學額,選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新開的樹木管理高級文憑,然後進修園藝管理,現準備報考樹藝師以圓夢。

  今屆DSE已步入尾聲,考生陸續準備升學大計,除了大學學位,各大專院校近年新開辦不同專上課程,包括電競、大數據、飛機維修等新興行業,為學生提供更多出路。

  父母憂前景曾反對

  2014年中六畢業的王顯中,自小熱愛行山和露營,以地理系為目標,無奈DSE只有17分,不夠分下只好放棄,後來雖獲樹仁大學BBA取錄,但因志不在此,決定放棄學額。他後來得知IVE新開辦保育及樹木管理高級文憑,於是報讀,但課程較新,父母起初擔心師資及前景不佳而反對,認為傳統科目較「穩陣」,幸在他多番游說下,終答應讓他報讀。

  王顯中稱,初時以為學科只關注樹木健康,但在課程及實習了解到更多有關保育、草地管理等學問,令他對大自然有更深了解,畢業後,他到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進修,攻讀園藝及園境管理文學士,將於今年畢業,現準備投考樹藝師牌照圓夢。

  他指出,現時中學生涯規劃還停留在介紹醫生、律師等傳統行業,樹藝師、飛機維修等較冷門職業卻少有提及,認為學校可帶學生參觀新興行業的公司,刺激學生尋找多元出路。

  教育局將於五月四日及五日,舉行多元出路資訊Show 2018,33間大專院校參展,為應屆DSE畢業生提供升學資訊。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承認,政府過往就職業專才教育的宣傳不足,未來會加強到學校推廣。至於早前成立的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最快五月召開首次會議,檢討過往措施的落實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