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六成中小學生憂AI搶飯碗

時間:2018-04-23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麥志鋒(右)將代表香港出戰「創意思維世界賽」和早前獲手搖發電機械人背泳賽冠軍的陳嘉渝(中)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人工智能(AI)發展日趨成熟,取代人類工作的問題日益受關注,就連小孩子也擔心自己日後被AI「搶飯碗」。最新一項調查發現,近六成(59%)受訪中小學生擔心,醫生等自己心儀的工作職位,日後會被AI取代。66%人的夢想工作是科學家、工程師等與STEAM相關的行業,面對AI挑戰,有中學生計劃在大學修讀電子工程科,自我提高競爭力。學者表示,工業革命總會有新工種取代舊工種,AI亦如是,學生重視STEM並考慮修讀相關學科,有助迎接未來的機遇和挑戰。/大公報記者 楊州

  大埔超級城於本月初訪問了300名小四至中四學生,昨日公布調查結果,45%受訪學生認為STEAM教育(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有助啟發思維及激勵創意,30%人認為STEAM有助發掘興趣、認清未來路向。醫生是昔日學生首選行業,但今次調查發現想做醫生的受訪學生比例僅佔10%,比想做老師的13%還要少,而且遠低於想做科學家、工程師、程式員、藝術家、數學家等STEAM相關的工作。16%受訪者認為,STEAM可加強解決問題的能力,調查分析認為,觀念轉變可提升學生修讀STEAM學科的比例。

  參賽激發創意

  將代表香港出戰「創意思維世界賽」的青年會書院中五生麥志鋒,中二起接觸機器人,亦對電腦感興趣,中四選修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等科目。他表示,愈來愈多智能工具出現,自己的學習能力比AI學習能力慢,容易被淘汰,如運動賽事裁判和超市收銀工作已被科技取代,冀大學修讀電子工程科,提高面對AI的競爭力。

  麥志鋒稱,STEM比賽均透過老師邀請參加,從中累積經驗,如比賽用的道具支存的接駁位少了一件部件,需要自製便運用了學校所學的3D打印技術等。他稱,比賽可將所學發揮出來,亦可把創意想法實踐出來,相信有關經驗有助未來升學。

  學者:毋須太擔心

  青年會書院校長劉國良表示,如學生有意在相關行業發展,必須打好數理知識基礎,學校已增加物理、化學、生物及電腦科各一名老師,應付學習需要。他稱,AI發展背後還需要大量技術人員支援,若學生修讀STEM相關科目,未來不愁出路。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稱,AI已應用於餐飲服務及倉庫搬運,預計可在短期內,逐漸取替人類在相關行業的工作職位。不過他認為毋須太擔心,稱AI如同工業革命,學生若能掌握未來趨勢,例如透過STEM教育,培育創意思維,或透過STEAM教育,加上「A」即是多維思考,有助迎接機遇和挑戰。就有關調查結果反映,現今學生較重視STEM,並考慮修讀相關學科,他稱這趨勢有助學生配合未來工作模式的改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