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教授:AI終不能取代記者

時間:2018-04-13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大數據研究所與NAVER/LINE聯合成立人工智能實驗室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人工智能機遇與危機並存!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大數據研究所署理所長陳雷認為,人工智能(AI)應該和人類智能(HI)結合,AI雖可代替人類進行重複性工作,卻始終不能取代人類,包括記者的工作,直言「AI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陳雷坦承,AI的出現,可以代替部分熟練工種,比如股票操盤手,但是需要創意的工作,不可能被取代。他以英漢互譯為例,「電子翻譯已經相當發達,但是多採用直譯,很多中文俚語無法被準確的翻譯,因為AI沒有足夠的標註數據。」他笑稱,記者的工作也永遠不可能被取代,「AI可以根據模板寫報道,卻始終沒有真情實感。」

  陳雷認為,AI的出現從來不是為了取代人類,而是為了解放人類,所以AI應該與HI相結合,「人類從繁複的程序中解脫出來,可以將時間用於研究,爭取人類文明更大的進步。」

  另外,科大大數據研究所昨日與韓國NAVER/LINE公司聯合成立「香港科技大學─NAVER/LINE人工智能實驗室」,旨在進行一系列尖端研究項目和人才培育計劃,NAVER/LINE會贊助三年的教研活動,共246萬港元,以推動人工智能發展,並豐富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學習體驗。

  陳雷表示,實驗室的成立是一個雙贏的合作,「科大可以加強應用方面的研究,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