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志民:融入國家發展 共享「改革紅利」

時間:2018-03-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特區高官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應邀出席特區政府「全國兩會精神主題報告會」,為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王志民強調,把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在香港宣介好落實好,目的是為國家為香港更好發展服務,這是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共同願望和責任。中聯辦一定會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政權意識和國家安全意識,增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意識和能力。中聯辦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同心同氣、並肩同行,努力奮鬥,共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王志民主要圍繞大會盛況、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政府工作報告、憲法修正案和機構改革等作了全面的介紹,並對涉及香港的內容作了深入解讀。

  「兩會」三個經典時刻激動人心

  王志民指出,今年的全國「兩會」議題之多之重、會風之嚴格之清新、代表精氣神之自信之振奮、成果意義之重大之深遠,都前所未有。整個會議充滿了激昂向上的正能量,是新時代國運昌盛的經典呈現。王志民以結合播放幻燈片和「兩會」現場視頻的形式,與特區政府官員分享了這次大會中激動人心的三個經典時刻,包括憲法修正案以創歷史紀錄的超高票通過,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並進行憲法宣誓,以及習總書記在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這幾個經典時刻中,人民大會堂迴盪着一次又一次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體現了習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體現了全體代表對這次修憲最重要政治成果的高度認同,代表了13億多人民對習總書記深厚愛民情懷、為民憂民的政治立場和作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主心骨的高度認同和由衷擁戴,說明了13億多人民對在習總書記堅強領導下,風雨無阻、高歌行進,實現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的堅定意志和奮鬥偉力。

  王志民指出,習總書記在閉幕會重要講話中再一次談到「一國兩制」事業,在全場22次掌聲中,涉及港澳台工作部分的掌聲就達到6次。聯想到習總書記從去年「七一」視察香港到在十九大報告中大篇幅論述「一國兩制」事業,從高度肯定上京述職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開局工作到春節前不到10天接連對饒宗頤先生逝世、大埔交通事故、「少年警訊」成員致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讓我們深深感受到「一國兩制」事業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在習總書記和全國人民心中的分量,深深感受到習總書記對港澳同胞深厚的人民情懷,習總書記在中南海始終牽掛香港發展、始終直通香港同胞,中南海不僅始終引領我們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必將引領我們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

  王志民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十九大精神,用翔實數字和豐富事例生動詮釋了「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他表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中央作出的一項具有戰略意義的決策,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習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只要我們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中央的強有力統籌領導下,把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和粵港澳三地各自特色優勢有機結合,有效提升區域的整體競爭力,完全可以實現多贏共榮,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從而形成一個更加多元、更具活力的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共同體和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

  王志民介紹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他表示,經過重塑性變革,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更加系統完備、科學高效,不僅將為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強大的驅動力,也必將推動我國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世界範圍內從跟跑向並跑、領跑轉變。這次黨和國家機構的改革,不僅與內地同胞息息相關,對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來說同樣是利好,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廣大香港同胞更好地共享國家發展機遇帶來更多「改革紅利」和「政策便利」。比如成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對於香港充分發揮國際網絡優勢、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等,提供了更好的平台;重新組建的科學技術部,將對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有利於香港充分發揮在特色領域重大科技創新上的實力和潛力;省級及省級以下國稅地稅機構合併,簡化稅務徵管體制,將給港資企業和香港同胞在內地發展創業提供便利,等等。王志民還針對特區政府官員關心的對口聯繫的中央部門是否發生變動、其職責如何調整等問題作了解答,並梳理了特區政府的機構設置與黨和國家機構設置之間的大致對應聯絡關係,供特區政府官員參考,並表示中聯辦將在今後聯絡交流上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供更多幫助。

  林鄭:對王主任分享特別有共鳴

  王志民強調,把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在香港宣介好落實好,目的是為國家為香港更好發展服務,這是中聯辦和特區政府的共同願望和責任。中聯辦一定會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政權意識和國家安全意識,增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意識和能力。中聯辦將繼續與特區政府同心同氣、並肩同行,努力奮鬥,共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政治委任官員、D2以上首長級公務員約330人參加了報告會。

  林鄭月娥會後在社交網站分享說,繼早前邀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同我們講大國外交,昨日她請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特區政府行會成員及同事介紹「兩會」精神。「今年我以行政長官身份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及閉幕,感受到現場振奮氣氛,所以對王主任嘅分享特別有共鳴,正如主任喺結語時所講,期待香港早日分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嘅紅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