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爺:需集中修訂稅制提升競爭力

時間:2018-03-22 03:15:1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現階段需集中修訂稅制提升香港競爭力,暫時不會考慮擴闊稅基。他同時提到在大灣區實施「在籍地徵稅」的困難,指在發展大灣區時,中央政府會有高層統籌粵港澳三方面發展,政府亦會加強發展落馬洲河套區,務求令該地成為全國第三個國際創科中心。

  陳茂波昨日出席香港專業聯盟午餐會演講時提到,感覺社會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後,較集中討論「關愛共享」方面,但預算案仍有「投資未來」和「經濟發展」的範疇,應整全去看。他說,預算案雖增加公共開支,但仍與本地生產總值比例達至平衡,在經濟向好的情況下,加上財政儲備充裕,相信不會有結構性財赤。

  被問到為何在豐厚盈餘下不全免薪俸稅,陳茂波則笑言:「免曬(薪俸稅)驚過不到立法會」,而今次「加稅階、減稅率、加免稅額」的薪俸稅調整,並不會收窄稅網或弱化稅收。對於有意見指預算案在擴闊稅基着墨不足,他就承認現時稅基較窄,但認為擴闊稅基並非最急切要處理的問題,稅務政策組正研究如何修訂香港稅制,提升香港稅務競爭力。陳茂波強調,不會迴避問題,而政府連續幾年都有豐厚儲備,增加稅收社會未必理解。

  至於香港與內地財政、稅務均不一樣,政府如何幫助香港企業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陳茂波則強調,大灣區日後發展有中央政府高度參與,相信可作協調,而過往一段日子間,內地亦逐漸出現便利港人措施。他引述曾有港人問及,若返內地工作可否按香港稅制交稅,陳茂波則稱尚在研究中,形容內地有其考慮,有大量研究工作須進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