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黃友嘉:粵港澳大灣區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經貿航運中心

時間:2018-03-05 19:51: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 王揚) 「全世界最大的10個港口,有3個就在粵港澳大灣區,這就說明這裏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一個經貿航運中心。」4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做客大公文匯兩會訪談,他建議,要改善港人在內地的營商環境,進一步促進香港和內地的融合發展。 

3月4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做客大公文匯兩會訪談節目(王萍 攝)

  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優勢,增進兩地融合 

  本次,黃友嘉也帶來了關于如何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他表示,大灣區有足夠規模,人口超過6000萬,且面積較大,與此同時,整個產業結構也較為完善。如果能更好地融合,將來在經濟上會大有作為。 

  「將來,世界上國際上的競爭,不在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而是區域和區域之間的競爭,大灣區具備的條件是好的。」黃友嘉提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成熟的資本市場和高端專業的服務業。內地方面,深圳有創新科技的優勢,整個珠三角地區制造業發展較好,同時還包括文化、創意、旅遊、休閑等其他產業。促進地區融合,灣區的概念最適合不過。 

3月4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做客大公文匯兩會訪談節目(王萍 攝)

  建議擴大及新建口岸,兩地融合最關鍵是人流 

  此外,為增進兩地融合,黃友嘉還在建議中提到,要提升粵港兩地通關措施,擴大及新建各口岸容量,同時提出要取消一周一行安排,不限制深圳及大灣區內地居民往來香港次數。在他看來,一周一行的規定或許與「水貨客」太多有關,但這些過渡性問題也可以有條件的逐步改善,如在口岸附近建立商場,將購買需求集中起來,進而解決這類問題。 

  「兩地融合最關鍵的是人流,要可以很自由方便地進出。」黃友嘉也鼓勵港人到內地工作、念書、生活,定居。「年輕人對自己國家要有更充分的認識,我們國家已經佔全世界GDP比重16%,而且比重還在不斷增長。」黃友嘉談到,香港始終存在勞動力和土地供應不足的局限,如果年輕人能夠向外發展,到灣區或內地其他城市,也是一個新的出路。 

3月4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做客大公文匯兩會訪談節目(王萍 攝)

  「如果港人要到內地去工作,整個生活配套都要做好,所以我也提到了醫療、教育、包括養老金的安排。」黃友嘉認為,這有助於增加港人的身份認同感和國民認同感,有機會讓港人參軍,在內地做公務員等,也會幫助他們認識國情。 

  黃友嘉表示,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年,香港連同整個珠三角地區,都為國家做了很大的貢獻,未來,如何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抓住機遇,讓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則需要溫故而知新,他相信回溯4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一定會帶來更多的新想法,新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