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謙稱非次次考第一 不會放棄科研

時間:2018-03-02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葉玉如親赴內地醫院,與醫生交流,以獲取華人腦退化症的臨床經驗

  葉玉如早年負笈美國,在哈佛大學獲藥理學博士學位,其後在當地生物醫藥企業,從事神經生物學研發工作,直至1993年回到香港,服務當時剛成立不久的科大至今。2001年和2005年,中美兩國科學界最高榮譽─中國科學院院士和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的頭銜,與葉玉如三個字成為了連寫的名詞。

  回憶成長經歷,葉玉如謙稱並非「次次考第一」的學生,但自問對讀書很認真,以至從小到大都未曾交過學費,因為一直拿到獎學金。

  葉玉如的偶像是意大利科學家Rita Levi-Montalcini。她說,這位198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直到103歲去世前,仍一直堅持做研究,對此感到非常敬佩,更令自己立志一定不會放棄科研─即使現時或未來投入不同工作。

  葉玉如又提到,自己從走上科研之路、到選定專攻的研究領域,每一步都與學生時代受到老師們的啟發不無關係,這也讓她深知,作為教育家、科學家,自己的角色對於年輕人的成長至關重要。

  寄語年輕人抱積極開放態度

  曾任學生競賽評委的葉玉如認為,香港年輕人具活力、敢於對解決問題提出見解,若能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海內外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親身體驗多元化的發展空間,激發他們找出自身興趣,相信年輕人具無限潛力。她亦寄語年輕人對不同事物持積極、開放、客觀的態度,要明白未來學習和可開拓的領域十分廣闊。

  至於科研工作進度,葉玉如表示,至今仍不敢輕言根治腦退化症,因為實在太過複雜,但她希望能找到盡早發現得病風險、完善診斷的方法,並在此基礎上研發藥物,以延緩病情發展。她更預告三月底將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科研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