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撥10億翻新空置校變過渡屋

時間:2018-03-01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幅原擬作私樓發展的地皮,將撥給房委會,料可建1350個單位,增加市區居屋供應

  公營房屋未來五年僅10萬伙落成量,較長策目標少近三成,為追趕建屋量,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幅可建逾千單位的私樓地皮,改為興建居屋,新界東北發展區的公營房屋用地研究增加發展密度,料可額外增加六、七千個單位。政府又計劃撥款10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翻新空置校舍作過渡性房屋或其他用途,最快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請。

  政府透過改劃210幅用地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計劃,104幅地已完成改劃,料可建約12萬個單位,另有40多幅地在改劃中。但整體仍欠4.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建屋用地,才能達到長策的建屋目標。

  安達臣道一私樓地改建居屋

  為了達標,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幅原擬作私樓發展的地皮,將撥給房委會,料可建1350個單位,增加市區居屋供應。政府消息人士解釋,選址安達臣道是因為該處已有港人首置上車盆地皮。

  預算案並表明會在「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發展模式,包括清拆現僅樓高兩至三層的屯門診所,原址重建為九至十層高的綜合大樓,重置屯門診所及鄰近大興政府合署內政府設施,騰出的大興政府合署地皮可考慮改為房屋用途。

  因應全港現有約860幅空置政府用地,包括28間空置校舍,可供非政府機構以短期租約租用,預算案建議,預留10億元資助租用團體復修空置校舍,並提供技術支援。

  消息人士指,空置用地逾半在新界,主要是綠化地帶、GIC用地,可作表演場地、辦公室等,甚至興建過渡性房屋,「如果有團體想搞過渡性房屋,例如貨櫃屋,政府會給意見。」計劃傾向設有資助上限,以令更多團體可以受惠。

  消息人士又稱,新界東北規劃地積比率現只有約五倍,可提供3.6萬伙公營房屋,若地積比率增兩成,供應量可增六、七千伙,強調增加地積比已考慮區內交通配套。

  香港測量師學會支持政府資助復修空置校舍,並建議檢討或修改其規劃作過渡性房屋。社會服務聯會期望,空置用地或校舍可用作過渡性房屋,包括共享房屋及興建組合屋,作為紓緩房屋問題的另一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