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府或出招遏止囤積樓盤

時間:2018-03-01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十大藍籌屋苑差餉全線上升,其中鴨脷洲海怡半島租值升幅最勁,高達13%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私樓供應穩步增加,新財政年度會有27幅住宅地包括12幅新地皮納入賣地表,全年潛在供應量達2.55萬伙。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樓市供應偏緊情況已緩和,對樓價有壓力,政府目前無意為樓市措施「減辣」,亦不會為「辣招」設時限。政府關注發展商囤積新單位情況,或會「出招」促使已落成單位盡快推出市場。地產業界認為,新年度私樓潛在供應可提供約2.55萬伙,若全數售出,已達政府每年售出1.8萬伙的目標,足夠滿足市場需求,樓市可望向好。/大公報記者曾敏捷 梁穎賢 朱樂怡

  樓市熾熱,本港樓價連升22個月,政府本年度賣地收入亦創歷史新高,為庫房帶來1636億元收入,較預期多62%。陳茂波昨日宣讀預算案時預告,發展局將於今日公布新年度賣地表,包括27幅住宅用地、四幅商業/酒店地,料可帶來1210億元賣地收入。

  新增12幅地 可建萬五伙

  預算案交代最新住宅供應情況,估計未來五年平均每年私樓落成量約2.08萬伙,較過去五年增加約五成。新年度賣地表有27幅住宅地,包括12幅新增用地,可興建1.52萬個單位,連同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私人發展等其他來源,全年潛在供應量雖略為回落至2.55萬伙,按年減20%,但仍然超出長策每年1.8萬伙私樓供應的目標。

  陳茂波其後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解畫時稱,樓價現已升至非一般市民所能負擔,但導致樓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即是供應量和利率,均已出現變化,市民置業前須小心衡量風險,特別是利率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政府關注樓市升溫,會從需求管理、供應等多方面着手處理。

  樓市仍在升溫 無意減辣

  他又說,關注發展商銷售一手樓的手法,留意到早前一個有300多個單位的樓盤,發展商只放售兩個單位。政府關注現已落成單位未出售的數字較過去幾年多,截至去年底,9500個住宅單位落成後未發售,政府會檢討改善一手樓銷售手法,將單位盡快推出市場。

  陳茂波又指,庫房的印花稅收入雖然創新高,但政府無意減辣,亦不會為「辣招」設時限,因為樓市仍在升溫,減辣可能對樓市「火上加油」。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認為,預算案提出的樓市供應,若大部分樓盤成功售出,已可滿足市場需求。地產商近年除透過吸納官地外,亦積極通過私人市場如轉換農地、收購重建及改劃用途等增加供應,未來供應仍充裕,況且政府正物色不少潛力地皮作長遠發展,對樓市有穩定作用。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郭子威稱,財政預算案平衡各方,退稅及差餉補貼等措施,有利樓市,料會推動意欲買樓收租的潛在客戶入市,尤其差餉補貼會提高相關回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