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以正向心理學改變學校

時間:2018-02-28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位於禁區交通不便,朱校長和主任曾做了一年司機,每天開車接送學生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朱國強校長

  八年前,我「空降」來到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擔任校長,當時全校有六班,僅有13個老師。學校設備簡陋,廁所連沖水設備都沒有,收生不足,學生成績低落(英文TSA合格率不足兩成)。那時候,學校接收很多附近村校被殺後,沒學校肯收的學生,他們有很多嚴重違規行為,上任首兩個月我曾三次報警處理學生問題。學校位於禁區,交通不便,在艱難時期,我和主任曾做了一年司機,每天開車接送學生。

  NLP培訓老師見效

  學校的改變,是由推行正面文化和生命教育的三年計劃而來。我是NLP身心語言程式學的高級執行師,邀請專家到校培訓全校老師,他們大部分也成為了這門正向心理學的執行師,從此學會理解學生內心。我常對老師分享價值觀,提倡欣賞、感恩、關愛及正面文化,很多老師因而愈趨正面和有愛心,教學時不再處於作戰狀態,而把學生當成寶貴的人看待。不出兩個月學校氣氛改變,學生守秩序,老師和藹可親,大家充滿笑容,實在令人感動。

  一年後,教育局外評開始,在校風及學生支援方面獲得優異成績,更獲和諧校園獎和卓越關愛校園獎。接下來三年全校參與設計校本生命教育課程,有系統地培養學生品德,獲關愛校園推動生命教育優異獎。

  TSA進步最多最快

  三年前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訪校,說我們的TSA成績是全港學校進步最多和最快(連續幾年各科都高於全港平均水平),教育局還多次邀請我們分享教學成果。

  很多優秀又有愛心的老師被我們的真誠打動,放棄在名校工作,來村校任教,默默付出,我非常欣賞和感謝他們。此外,我十分關注老師的身心健康,全校師生比例是十一比一(跟幼稚園差不多),目標是把工作盡量減輕,讓老師每天下午五時前可準時放工,這才是我心目中正常的教學工作量。

  弱勢學校的佼佼者

  校監和我,甚至員工都很積極尋找資源以改善學校設施,如經常申請教育基金,以發展學生潛能及學校特色。我們又邀請熱心人士來支援學校,捐贈校車,贊助冷氣,送贈全校電子白板,甚至是珍貴的植物,使校園變得更美好。多謝教育局為我們擴建新校舍,隨着禁區開放,下學年學校有18班了。以前招生不足,面臨殺校,現在變得廣受家長歡迎,2017年9月招生有四個人爭一個小一學位。

  嶺英可說是弱勢學校的佼佼者,有很多先天不足之處,但只要有心,爭取資源,一樣可以辦得優秀!如果每位老師的價值觀都跟校方一致,加上教師身心健康,狀態良好,思維正面,目標清晰,學校發展必定一日千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