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透視鏡\填海造地為正道\蔡樹文

時間:2018-02-14 03:15:22來源:大公網

香港土地供應不足,造成供需失衡,導致樓價節節攀升,市民置業困難。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討論增加土地的相關建議,都只是短期措施,無法長遠地、大規模地解決土地供應問題。長期下去,香港的土地供應靠什麼支撐?就是填海造地。

奈何近年土地供應短缺重要原因之一,是受到泛政治化拖累。某些人動輒對政府大規模填海發展項目以各種藉口阻攔,這些阻礙政府拓展土地的人,背後有多少是涉及某些既得利益?他們心知肚明。 

遠的不說,某位走在反對政府拓展用地最前線的政客,原來家居別墅豪宅。政府土地供應跟不上,樓價必然上升,作為豪宅擁有者的政客會少賺了嗎?

對於那些坐擁豪宅、早已置業享受樓價上升實惠,或者入住公營房屋,以各種理由反對政府覓地建樓的政客們,你們有為住在劏房及等候上公屋的人着想嗎?

那些以各種理由反對政府覓地建樓的政客、什麼關注組織成員,請你們提出各種反對藉口之前,先申報你們的居住狀況及是否擁有物業,讓社會看清楚你們提出的訴求,是否涉及利益衝突?若有,請你們收聲。

長遠而言,香港要徹底解決土地供應問題,必須靠填海。以香港競爭對手新加坡為例,新加坡立國時,面積只有580平方公里,面積只有香港的一半多一點。經過多年填海造地,新加坡的面積已增加至714平方公里,靠填海新增的土地面積佔23%。新加坡計劃將人口,從現在的五百多萬增加至七百萬,為此,還需填海50平方公里以上,相當於多出一個澳門的土地。香港還在等什麼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