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主席致哀 肯定特區應急工作

時間:2018-02-13 03:15:26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周六的煙花匯演將會取消

  九巴翻車慘劇奪去19人性命,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了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指示中聯辦負責人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他對此次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習近平還對特區政府及時開展有關應急處置工作予以肯定。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連串決定,包括政府總部今日下半旗誌哀,取消農曆年初二煙花匯演。/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據新華社報道,2月10日18時許,香港新界大埔公路發生重大交通事故,一輛公交雙層巴士失事側翻,造成19人死亡、60多人受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採取應急措施與以處置。

  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第一時間了解有關傷亡和救助情況,指示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負責人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他對此次事故遇難者的哀悼、對遇難者家屬及受傷者的親切慰問,並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全力做好遇難者善後、受傷者救治及其家屬撫慰等工作。習近平還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時開展有關應急處置工作予以肯定。

  李克強張德江表哀悼和慰問

  李克強、張德江也請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轉達哀悼和慰問。

  由於新春期間正值車禍罹難者「頭七」前後,鑒於全城哀痛心情及回應社會訴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在贊助機構「其士集團」理解及支持下,決定取消周六的農曆年初二煙花匯演。

  4250萬善款社署統一發放

  林鄭月娥續稱,獲國務院批准,政府總部今日會下半旗誌哀,政府主要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會在早上的定期會議開始前默哀一分鐘,並已通知各個部門,今早十時參與默哀。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將在未來一兩個星期盡量避免出席慶祝活動,以向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車禍發生至今,政府已推出一系列緊急支援措施,協助死傷者及其家屬渡過難關。林鄭月娥表示,對於傷者情況向好感到欣慰。

  悲劇發生後,社會各界踴躍捐輸,撥出款項幫助受影響家庭。林鄭月娥表示,善款一日間由原來的2100萬元倍增至4250萬元,新增的2150萬元善款主要來自九巴慈善基金、新鴻基地產慈善基金、黃廷方慈善基金和嗇色園緊急援助基金,自由黨關懷基金亦從緊急援助基金撥出50萬元恩恤金,所有善款將統一由社署發放,以協助84個受影響家庭。

  正物色法官主持檢討委員會

  至於由法官主持的獨立檢討委員會,林鄭月娥稱已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會面,正在物色法官人選,委員會的籌備工作亦已開始,包括草擬其職權範圍,表示會盡量將範圍擴闊至專營巴士問題,以處理社會上的關注。她又強調,委員會與在法例下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同,會有時限提交報告,並會公開讓社會知道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的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