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孩子過度活躍 家長壓力大

時間:2018-02-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揚揚的母親葉太也有ADHD\大公報記者呂瑋宗攝

在食肆和交通工具上不時有小孩跑動和大叫,不少人怒目而視。部分孩子是因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所致,這是腦神經系統發展障礙,令他們不能自控,家長每次帶他們出街承受沉重壓力。

葉太的子女均患有ADHD。「女兒四歲時說話很快,坐唔定,看精神科才知是ADHD。女兒服了三年藥,效用很大,少了大叫和打人。」她的小兒子揚揚一歲時也有異樣。「食嘢唔專心,食少少就話飽想做其他嘢,檢查後也確診。」

葉太每次帶他們到餐廳吃飯都感到無奈,因兩人「冇時停」、經常大叫,試過在巴士上被乘客用粗口罵。她盼望子女能及早治療,但公營機構輪候時間漫長。「女兒等了兩年,兒子等了三年,其間我壓力好大,常發脾氣,家庭一片混亂。後來,我發現自己也有子女相同徵狀,證實也有ADHD,當時已是30歲。」

ADHD(香港)協會主席伍敏姿女士的兒子現年17歲,組織力仍很差,功課筆記也未能整理。「他五歲時確診,上音樂課弄壞樂器,上跆拳道班被指頑皮,被罰青蛙跳。」她表示,當年輪候治療也需二至三年,服務多年來沒改善。「本港只有三十多個相關公家醫生,盼望政府和私家醫生合作加強服務。」

十歲前治療黃金期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教授冼權鋒,早前調查了508名患ADHD學童家長,發現患者多數在六至九歲時被確診,逾三成人需等候一至兩年。

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林蕙芬說,十歲前是治療黃金期。「愈細個治療所用資源愈少,不過,家長求醫前掙扎很久,由懷疑到接受花很長時間,之後還要經歷兩年以上輪候期,故此不少患者未得到適切評估和治療。」她解釋若得不到適當治療,長大後易有酗酒等行為或患其他精神科疾病,建議當局增撥資源。

記者:呂瑋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