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港獨」須負刑責

時間:2018-01-22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陳曼琪於非法「佔中」期間在「旺角佔領區」宣讀禁制令

  當選第13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基本法23條立法未完成,會成為香港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重大缺口。陳曼琪強調:「有規則才會有和諧。」特區政府要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營造良好氣氛,就要嚴格執法,不怕敏感,讓任何公開「港獨」言論都須負法律後果,而且有刑責。/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談及對人大代表工作的規劃,陳曼琪表示,現時首先會利用網上辦公室收集意見,了解市民對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期望;未來她還將定期向市民匯報工作進度,提高人大代表工作的透明度。陳曼琪希望運用專業知識,成為香港與內地的溝通橋樑,在法治建設、婦女工作和兒童工作有所貢獻,尤其是在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以及正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面做多些工夫。

  對於如何正確落實「一國兩制」,陳曼琪表示,不能單從內地法律角度和香港普通法的角度理解「一國兩制」,她將致力多做基本法教育工作,例如邀請內地律師、專家學者來港講課,並邀請香港律師、專家到內地交流,從而令兩地的憲制專家兼備不同司法制度的角度看問題。

  「一地兩檢」符合兩地法律

  陳曼琪又以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為例指出,如果正確理解「一國兩制」,就會明白「一地兩檢」在兩地法律框架都完全符合法治。「『一地兩檢』不止處理香港事情,因為涉及西九龍站設內地口岸區,香港不能以為只關香港的事。這樣的情況下,單單引用基本法其中一條或者單單依靠基本法,都是不足夠的,所以要看國家憲法和國家的最高權力架構,這樣才能成事。」

  陳曼琪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做出決定,「這是基本法莊嚴承諾,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至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陳曼琪認為,香港已經回歸20年,「被動地等待良好環境」這種做法並不合適。她直指,如果不立23條的話,在憲制、法律甚至民生發展方面,都成為香港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重大缺口。「國家講發展大灣區、『一帶一路』,香港不保護國家安全,何來向外發展?」

  被動等良好立法環境不合適

  對於特區政府指會為23條立法營造良好氣氛,陳曼琪坦言:「良好氣氛一定是香港政府嚴格執法去做,不會是『坐喺度』就會有良好氣氛。」她認為,營造良好氣氛的方法就是香港社會人人遵守法律,而執法機關要不怕敏感,嚴格執法。「任何公開『港獨』言論必然有法律後果,而且有刑責,市民才會守法,這樣才能營造一個和平氣氛。永遠有規則才會有和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