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牛肉乾」加價25% 400元起表

時間:2018-01-18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立法會昨日通過,五項與交通擠塞有關罪行的罰款,日後被「抄牌」要付更多錢。政府稍後將修訂定額罰款通知書,另行提交審議 資料圖片

  「牛肉乾」漲價拍板,駕駛人士注意!立法會昨日通過,五項與交通擠塞有關罪行的罰款額提高25%,由現時的320元及450元,分別調高至400元及560元,六月一日起生效。是項議案是政府接納立法會意見後讓步的「減辣」方案,多名議員昨日重申反對加價,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會繼續跟進提高其餘交通擠塞罪行的罰款額,表明日後會「適度頻密」地調整罰款額,使每一次的加幅都較為溫和。/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立法會昨日在無人反對下,通過根據《定額罰款(刑事訴訟)條例》(第240章)提出的決議案,把附表其中五項罪行的定額罰款,調高25%,由現時的320元及450元,分別調高至400元及560元(詳見表),2018年6月1日生效,政府稍後將修訂定額罰款通知書,另行提交立法會審議。

  去年2040宗違泊 按年升6%

  陳帆表明會繼續與立法會及持份者,商議下一步跟進提高其餘有關交通擠塞罪行的罰款額,亦會在五項罰則的新罰款額實施後,密切留意司機的行為有否改變,違例情況有否改善,加幅是否足夠。他稱日後建議維持罰款阻嚇力時,會適度頻密地調整,使每一次的加幅都較溫和。至於其他不會直接引致交通擠塞的交通罪行,例如超速駕駛的罰款額調整,政府會適時提交立法會討論。

  陳帆指出,交通諮詢委員會於去年收到2040宗違泊投訴,較前年增加6%,可見市民希望盡快改善違泊問題。他批評,部分駕駛者為求個人方便或節省泊車費用,選擇在路旁違泊,罰款只被視為泊車費,但其行為可引致交通擠塞及相關的社會代價,政府認為不應縱容違泊行為,泊車位不足不應視為違泊的合理辯解。

  議員憂影響職業司機生計

  政府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議案,原建議把「牛肉乾」違泊定額罰款及六項有關交通擠塞的罪行的罰款額,大幅調高50%,有關條例小組委員會於去年10月審議時,委員會只支持其中五項罪行的罰款額增加25%,並促請政府先解決泊車位不足問題,政府最終接納建議,同意修改決議案,擱置最具爭議的路邊違例泊車定額罰款加價建議。

  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仍然不同意「牛肉乾」加價,工聯會陸頌雄認為,加價將影響職業司機生計,他指泊車位不足、私家車大幅增長、政府配套落後,才是導致交通擠塞的成因。民建聯的劉國勳認為,不能一刀切靠增加罰款額解決違泊問題。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自由黨反對加費,認為應改以拖車等方式或只打擊嚴重阻街的車輛。

  汽車會歸咎泊車位不足

  香港汽車會會長伍成業表示,增加罰款只會加深怨氣,不能解決泊車位供求不平衡的核心問題。汽車會副會長李耀培認為,車輛不斷增加,但泊車位和停車場沒相應增加,是本末倒置,政府不應將問題轉嫁到駕駛者身上,應制定長遠的道路政策。不過,亦有駕車人士認為現時違泊嚴重,希望加價可起到一定阻嚇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