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科院新院士莫毅明倡吸科研專才留港發展

時間:2018-01-09 03:15: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剛當選為2017年港科院唯一新增院士的港大數學研究所所長莫毅明,認為基礎數學教育要包含「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兩個方面,即鼓勵精英學生深入研究,以及推廣普及教育。他建議政府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包含高層次職位予科研工作者、同時為科研人才提供交流機會,吸引並留住精英人才。至於普及教育,他認為應該予中學生、小學生足夠的空間與自由,思考自己的興趣。

  莫毅明笑稱,自己畢業於一間已經關閉的官立小學,但是遇到了一位用心教學,不斷啟發自己的老師,「老師鼓勵我學習法文,因為現代數學的起源在法國、德國,很多典籍都是以法文編寫,我可以直接讀原文,不用看翻譯。」他又說,不少家長望子成龍,為孩子安排了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佔據了孩子主動思考的時間,「我小時候好自由,普及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給予孩子足夠的時間與空間,讓孩子思考自己的興趣。」

  教育局數據顯示,本港報考新高中學制數學延伸部分(M1/M2)的人數有下跌趨勢,莫毅明表示,不少學校對於兩科的「認受性」不高,使得報考人數不斷下降。他說,新學制對數學的水平「有點影響」,盼望老師教學時不要太理論化,確保所有學生明白最基本的數學,同時讓有能力的學生學習更高層次的知識。

  莫毅明續說,本港科研出路窄,造成人才流失。他建議政府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包括與科研相關的高層次職位,也可以效仿新加坡,為本地生提供獎學金到海外深造的同時,訂立回流工作的協議,吸引科研專才在港發展。莫毅明透露,港科院本月底正式開展導師計劃,自己接收了四名中五學生。他認為,香港需要培訓一班人才儲備,才可以從中選擇合適的人選再發展才能,「要有量,才可以有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