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醫管局有責無權

時間:2018-01-06 03:15:0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瑪麗醫院就吳國際手術中途離場的報告未有提及懲處安排,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事件反映大學教職員在醫管局的工作「無王管」,瑪麗醫院的肝臟移植成為香港唯一的肝臟移植中心,大部分撥款和資源都是來自醫院管理局,這次事件卻反映醫管局有責無權。他強調醫生在手術期間留在手術室是基本責任及專業操守,不能以溝通問題開脫。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則力撐吳國際,認為他在監督屍肝移植手術途中,到私家醫院做預約手術並非操守問題,只是判斷錯誤。

  盧寵茂:屬判斷錯誤

  陳沛然昨日回應瑪麗醫院報告時表示,當值醫生留在手術室直至完成整個手術程序,是基本責任和專業操守,不能以溝通問題開脫。他指出,肝臟移植中心的資源包括病房、手術室、儀器、麻醉科醫生、前線醫生、護士,大部分由醫管局出錢營辦,但大學教職員在中心工作出問題,卻無權懲處,大學臨床教授工作儼如「無王管」,情況需改變。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則認為,吳國際只是判斷錯誤。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醫生經常需同時照顧不同病人,而吳國際的兩名病人分別在不同醫院。他指吳雖只是瑪麗醫院的兼職醫生,但去年都參與醫院過半數的肝移植手術,反映他不計較及有承擔。

  盧寵茂認為,手術時間最終要延長,是不必要及不理想,如吳國際可事先通知瑪麗醫院的其他同事,或調動私家醫院手術,便可避免事件發生。他稱事發當日,並無收到涉事主刀醫生求助。他說自己安排吳國際候命,亦需付上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