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協作解難表現 港女生遠勝男生

時間:2017-11-22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中,香港女生協作解難能力較男生高出36分,達顯著水平 資料圖片

  「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2015」(簡稱PISA)昨公布學生於電腦協作解難能力研究結果,香港排名緊隨新加坡及日本後,排第三。結果顯示,本港女生得分較男生高36分。

  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簡稱OECD)策劃,每三年進行一次,主要是以母語評估15歲學生的閱讀、數學和科學能力,PISA去年12月公布了閱讀、數學和科學三項能力的評估結果,由新加坡囊括冠軍。同一研究中的協作解難評估結果則於昨日公布,是次評估是首度舉行,有52個國家及地區約12.5萬學生參加。

  「香港學生能力國際評估中心」(HKCISA中心)於2015年4至5月期間,邀請了全港138間中學、1600名學生參加,在電腦程式提供的模擬互動情景中搜尋和探索,從而解決難題,亦要求學生家長和學校填交問卷。結果顯示,港生平均分為541分,排第三,成績稍遜於新加坡及日本,分數差距為20分及11分,但香港排名高於韓國、加拿大、芬蘭及澳門等地。

  協作解難能力的級別共分五級,第四級為最高能力級別,第一級為最低,港生達到第四級水平的有13%,較OECD平均水平7.9%為高,但低於表現較佳的新加坡(21.4%)和日本(14%)。(詳見表)

  家有電腦 顯著優勝

  該項研究亦分析家庭的資訊科技資源對學生表現的影響,發現93%學生在家中可使用電腦及上網,其協作解難能力顯著高過在家中缺乏電腦使用的學生,平均成績差距達40分。中心建議,學校和當局應對基層家庭學生提供適當資訊科技設施支援。

  此外,所有參與國家或地區,女生的協作解難能力均較男生為佳,香港女生較男生高出36分,達顯著水平。本地學生協作解難能力顯著高於第一代及第二代移民學生,差距為18及11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