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受贈者變捐贈者 延大愛精神

時間:2017-11-19 03:15:13來源:大公網

  圖:梁太(左)及童太(右)出席瑪麗醫院「愛心樹」開幕禮,分享她們支持器官捐贈的故事/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瑪麗醫院昨日舉行「愛心樹」開幕禮,向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致敬,冀大愛精神得以延續。56歲的童太曾因親身感受等待器官過程的辛酸,當丈夫不幸病逝時,便決定替他捐出器官,「人幫我,幫返人。」洗腎長達十年的她,於2010年終盼得善心人捐出腎臟,設身處地,她相信逝去丈夫的器官能幫到「同路人」,遂由受贈者變成捐贈者,至少四個家庭因其決定而重拾生活。

  設身處地捐贈器官

  童太的丈夫於2014年因腦中風離世,遺愛人間,捐出眼角膜、肺、肝及腎。童太表示,自己曾是腎臟受贈者,明白等待過程漫長的箇中痛苦。她由2000年起開始洗腎治療,「每日洗三次,每次一小時,一洗就是十年。」所幸2010年得到善心人的捐贈,生活才有新希望。她直言,等候器官非常痛苦、絕望,每日重複洗腎動作非常折磨。

  童太說,丈夫的離世事發突然,她一時不能接受,兒子亦不捨得,只是想起自己亦曾是器官受贈者,終想通並願意捐夫器官惠及他人,「跟兒子表達想法,他亦支持。」她稱,丈夫生前雖沒有口頭提及是否願意捐贈,但從其眼神中感受到是有意捐贈的,相信丈夫生命會在他人身上得以延續。

  另一名捐贈者梁太,其22歲的兒子維維因等不到換心而離世。她憶述維維住院時,曾追看香港電台節目《醫護人生》,了解有關器官捐贈的情況,「他說好多人的思想守舊,都不願捐出器官。」她說,兒子患心臟衰竭,在醫院等了四個月不果離世,「我跟維維爸爸一時間接受不了這個事實。」

  助行善圓兒遺願

  醫院姑娘問到是否願意捐出兒子器官,梁太及其家人掙扎過,也知道兒子於捐贈名冊上登記了。她說,心裏仍擔心身體不完整,無法一路走好,便致電殯儀師傅,「他說協助先人做善事可令離世者更放心上路」,才下定決心捐出器官,也算是圓了兒子的遺願。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亦有出席開幕禮。陳肇始表示,現時中央器官捐贈名冊只有約27.4萬人,相比全港逾700萬人口仍屬少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