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藍屋威威! 首奪聯合國保育卓越大獎

時間:2017-11-02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灣仔藍屋活化保育計劃奪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的「卓越大獎」\資料圖片

  恭喜~賀喜~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鄭晴很高興,因為灣仔藍屋活化保育計劃「中狀元」,奪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的「卓越大獎」,也是香港首次有保育歷史建築項目奪得此項最高殊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昨日公布2017年「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結果,43個項目競選中,16個獲認可為本年度的「遺產保護獎」,藍屋是其中一個。

  藍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開始活化,評審大讚藍屋是城市保育的成功例子,特別欣賞藍屋極具社會價值,在同區高速發展及樓市壓力下,仍能維持以「工人階級社群」為服務對象的形式運作,更形容項目是「具英雄性質的保育項目」,表揚在背後主導保育的聖雅各福群會社工,認為可鼓勵其他地區學習。

  鄭晴昨日向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主任李浩然請教,他說首次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如此大篇幅,盛讚一個保育項目,教科文組織以往只注重保育項目的技術性,例如外形保養、維護做得好不好,但近年改變標準,更着重項目的創新性和社會性,除了外形保持原貌,還要令社區有得益,而藍屋定期舉辦「好鄰居計劃」、有社企進駐,就是活生生的好例子。

  「金錢掛帥已Outdated」

  李浩然又說,藍屋奪獎同時給予香港一個啟示,就是只以「金錢掛帥」的保育概念,已經Outdated(過時),相反實用性更為重要,只要幫到社區,即使是藍屋這類平民建築物,都有保育價值,同時肯定了藍屋「留屋留人」的保育方向正確。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形容,這個卓越獎項令人鼓舞,不但肯定了政府在文物保育方面的努力,亦證明了本地活化再利用政府歷史建築的水平受到國際認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