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中大生奪「奧林匹克」IT組銀獎

時間:2017-10-27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黃梓駿(左)與黃亦駿(右) 在「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中勇奪資訊科技組銀牌   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香港中文大學一年級學生黃梓駿與黃亦駿,自中學起利用課餘時間研習電腦編程,參加多項國際、區域賽事,於剛落幕的「國際大都會奧林匹克」比賽中獲得資訊科技組銀牌。二人認為本地較關注奧林匹克數學與物理組比賽,分配較少資源於資訊科技組,笑稱為了多點參加外國舉辦的網上模擬競賽,不得不於凌晨時分在電腦前「待命」,或者找外國、內地的相關書籍自學,呼籲社會推廣編程等資訊科技教育。

  梓駿與亦駿,同為培正中學學生,二人由中學開始,受師兄及朋友啟發,對編程產生興趣,並且逐步在學習中找到人生方向。梓駿說,初時自己「玩奧數」,但成績一般,後來在師兄的建議下改為研習編程,沒想到從中發現興趣,「程式為現時的生活提供更簡單的解決方法,又可訓練邏輯思維。」亦駿稱,自己原本成績平平,對學習科目提不起興趣,中四「誤打誤撞」下與朋友共同研習編程,參加比賽,重拾自信,更在文憑試中最佳五科獲得22分,入讀中大。

  冀政府撥資源增推廣

  二人坦言,現時本港對於資訊科技的重視程度,不及日本、俄羅斯等國家,分撥的資源亦不及物理、數學等科目,甚至沒有相關的教科書資源。「我們需要幫助時,要麼上網查,或者借助外國、內地的一些參考書。」梓駿笑言,因為相關資源缺乏,為挑戰自己,他們不得不「跨越時差」,經常於凌晨參加俄羅斯、印度等國家的「網上民間比賽」來積累經驗。二人建議政府增加推廣,分撥足夠資源於資訊科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