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勁推251新猷 600億惠民

時間:2017-10-12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形容首份施政報告是有決心、敢創新,並努力做到無微不至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我的願景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報告近五萬字,共推出251項新措施,包括落實「港人首置上車盤」、推出惠及200萬市民的免審查交通補貼及利得稅兩級制等,各項措施涉及600億元公帑,力求「為香港未來帶來新起點」。林鄭月娥強調,政府要善用過萬億元的財政儲備,為香港投資、為市民解困。報告切實回應市民訴求,贏得各階層人士的普遍歡迎。

  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石璐杉

  「如果要我簡單形容這份施政報告展現的作風,我會說是有決心、敢創新,並努力做到無微不至。」上任逾百日,「好打得」的林鄭月娥昨日交出首份施政報告,報告共275段,逾49000字,創回歸以來最長篇幅施政報告紀錄。在詳盡的施政綱領中,政府首次標出哪些是新措施,據大公報記者統計,施政新猷共有251項。林鄭月娥昨日亦沒有在立法會上宣讀施政報告全文,僅花40分鐘便讀完由她自己撰寫的約9000字發言稿,展現高效、務實新作風。

  林鄭月娥及特區新班子的新思維、新角色,貫徹在施政報告的各個細節中。在改善民生方面,政府提出多項創新措施:構建中產家庭可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並於明年底透過觀塘安達臣道地皮推行先導計劃;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估計逾200萬市民受惠;「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由每月2600元增至3200元。

  在發展經濟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決心大力發展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新興產業,計劃五年內把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提升至1.5%。同時將在明年內落實利得稅兩級制改革,企業首200萬港元利潤的利得稅率降至8.25%,是現有標準稅率的一半。

  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無減退

  強化管治亦是政府施政重點,施政報告提出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編制至少3%,並成立公務員學院。

  施政報告還用大篇幅提及青年政策,並推出一系列惠及年輕人的措施,包括委任更多青年加入政府委員會,目標將本屆政府青年成員的整體比率提升至15%;教育方面,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並增潤課程內容,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林鄭月娥表示,20年來香港保持了特色和優勢,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每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

  林鄭月娥又指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重大機遇,香港須用好特區的獨特優勢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繼續尊重經濟規律、奉行市場運作和推動自由貿易。

  發言尾段,林鄭月娥透露對香港的願景,就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具發展潛力的國際都會。「香港的固有優勢並沒有消失,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亦無減退。」她引用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主題曲《香港.我家》的歌詞與市民共勉:「用努力建起舉世奇葩,更相信自我有身價,因此知道珍惜我的香港,因此懂得去欣賞我的香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