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增公僕 至少加3%人手紓壓

時間:2017-10-12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施政報告提出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編制至少3%,紓緩公務員壓力   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攝

    為實施良好管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編制至少3%,紓緩公務員壓力;設立「公務員學院」,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等方面的認識;以及將「中央政策組」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等等。多個公務員團體對增加公務員編制表示歡迎,認為有助紓緩公務員繁重的工作壓力。

回歸以來最高按年增幅

  《良好管治》是今次施政報告除《前言》外的首個篇章,林鄭月娥在當中指出,良好管治是她對問責團隊的首要要求,無論是履行「服務提供者」或「監管者」的責任,或擔當由其倡議的「促成者」和「推廣者」的新角色,良好管治都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當局有決心從各方面改善現狀。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編制至少3%(根據現時全港公務員約18萬人,即至少增加5400人),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她建議成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增強公務員的國際觸覺。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學院的培訓內容會否影響公務員政治中立,林鄭月娥笑言:「公務員都咁高咁大,點樣洗腦?」她又提到,本港現有接近18萬公務員,但竟然沒有「正正經經」的學院,無法彰顯公務員作為一支知識型團隊所需要的培訓設施。她又指出,今時今日的公務員,尤須掌握國家發展機遇,例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創科發展等,若沒有較深認識,可能影響工作表現。

  林鄭月娥在競選特首期間已提出要全面改組中央政策組,她在施政報告中表明,中央政策組將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並會致力提升公眾參與,協助統籌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消息人士預計,有關改組可在明年四月一日前完成。

  獲多個公務員團體支持

  另外,林鄭月娥還建議把原屬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的效率促進組撥歸創新及科技局,進一步推動政府創科發展;把原屬民政事務局的法律援助署撥歸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以彰顯法援制度的獨立性。

  上述有關公務員的措施獲得多個公務員團體的支持。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認為,可增加政府部門的服務能力,亦有助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高級公務員評議會主席黃孔樂則支持設立公務員學院提供多方面培訓,認為公務員需要認識中央與特區的關係。他又建議吸納已達退休年齡的公務員到學院任教,將工作經驗傳承,提升公務員服務質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