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何君堯發起聯署促炒戴耀廷 一日獲三萬簽名

時間:2017-08-31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各人「轉場」時,走在最前的戴耀廷一臉愁容 大公報調查組攝

  「佔中三丑」戴耀廷鼓吹「違法達義」,他所任職的香港大學卻未作出任何懲處,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繼去信港大要求辭退戴耀廷後,前日發起的網上聯署,截至昨晚十一時已獲超過三萬個簽名,其中逾三千人是法律界和教育界人士。對於港大校長馬斐森稱已收悉信件,但不完全同意信中內容,何君堯強調,如果校方正式答覆仍未能回應訴求,將發起遊行和示威,若發現處理投訴時程序不公,不排除有法律行動。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何君堯前日發起「促港大辭退『歪論邪說』的戴耀廷」網上聯署,又批評戴耀廷鼓吹佔領者違反法律,令「港大百年聲望蒙上污點」。

  何:不排除有法律行動

  對於短短一日已有超過三萬人簽名支持要求港大辭退戴耀廷,何君堯表示這是一個好的起步,目標是有四萬個簽名,集齊簽名後網上聯署仍會繼續。他強調,今次「革扯」戴耀廷有「三部曲」,第一就是去信港大要求辭退戴耀廷,第二就是呼籲公眾參與,包括網上聯署,第三步就要視乎港大的回應,若回應符合要求,就代表事情解決,若不符兼且程序不公,不排除有法律行動,但暫時未有方針和步驟。

  港大校長馬斐森聲言,教師在校園以外的行為,大學無權干預,教師可以自由表達意見,除非事件發生於校內,但暫時未有證據顯示如此,強調如果有學生或教職員違反規定,大學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對於馬斐森的初步回應,何君堯表示失望,至於大學是否無權干預教員在課室外的行為,他認為想法不能這樣狹隘,因為僱員名聲差,僱主也會考慮是否解僱相關僱員,而公眾對專業人士都有期望。戴耀廷不是純粹搞學術,而是變為社運分子。「戴耀廷現在身負罪名,雖然未曾定罪,但現在是否至少要停職呢?」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認為,「戴耀廷根本無資格做教師,身為法律系副教授居然誤人子弟,鼓吹學生犯法『佔中』,成何體統!」他續說,現時有逾三千名教育界及法律界人士聯署,希望港大處理這個問題。

  民建聯副主席、律師周浩鼎表示,戴耀廷污衊香港法治,根本沒有資格繼續在港大任教職。起初戴提出「公民抗命、無畏無懼」蠱惑年輕人犯法,累一群年輕人入獄,事後卻指律政司檢控違法行為乃出於政治考慮,意圖擺脫責任,指自己從未鼓吹人民肆意違法,面皮之厚令人咋舌。

  「23萬監察」召集人王國興表示,已簽名支持何君堯的建議,認為何君堯此舉十分正義。他批評戴耀廷違反教師的職業道德,「教師應該導人向善,戴耀廷卻教人犯法,不是教人維護法治,令人憤慨。」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早前有港大學生入獄而留案底,這對學生未來發展有負面影響,戴耀廷以港大副教授身份傳播「違法達義」,有愧於港大,作為人師則有愧於學生。

  香港教育大學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認為,戴耀廷鼓吹「違法達義」已與法律界共識背道而馳,何君堯的信件值得校方重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