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律界撐袁國強上訴有理

時間:2017-08-31 03:15:15來源:大公網

  圖:上訴庭裁決顯示袁國強作出上訴的決定完全正確

  香港反對派及外國反華勢力「內外勾連」,以「政治檢控」、「秋後算帳」為名,對特區政府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肆意抹黑和攻擊。本港多名法律界人士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律政司就衝擊立法會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宗案件申請刑期覆核,完全符合法律依據,上訴庭裁決亦顯示袁國強作出上訴的決定是正確,批評反對派「輸打贏要」,誣衊香港司法機關,褻瀆法治精神,損害市民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上訴庭早前在衝擊立法會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兩案中,改判16名被告即時監禁,包括判「雙學三囚」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分別監禁六個月至八個月。不少反對派人士,其中不乏受過法律專業訓練的人,竟然政治凌駕專業,攻擊本港司法系統,抹黑這是「政治檢控」、「政治審判」等,將「雙學三囚」美化為所謂「政治犯」,並將矛頭指向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過,多名現任及前任司法系統、大律師公會及律師會的首長,也公開為袁國強的上訴決定以及法庭的裁決講公道說話,批評坊間的質疑毫無事實根據。

  犯了事才入獄 不涉政治原因

  前律師會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批評,反對派妖言惑眾,強調黃之鋒等人是犯了刑事才會入獄,而非因為普選的言論而入罪,不應該扯上政治原因,「如果因為是政治人物而入獄就說是政治檢控,那麼在體育場上被偷竊銀包,又是不是叫體育檢控呢?」他又指,袁國強是按照所有程序申請刑期覆核,其中一個考慮點就是判處社會服務令不夠阻嚇性,如果律政司過了期限先提出上訴,這樣才是政治檢控。

  本身是律師的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反對派不斷抹黑袁國強,不斷散播歪理,的確對市民有壞影響,他形容反對派根本是「輸打贏要」,「政治檢控是欺騙市民的說法,以歪理為自己洗脫罪行。」對於「秋後算帳」的講法,周浩鼎直斥,反對派完全是推卸責任,欺騙港人,現時因為社會服務令沒有足夠阻嚇性,所以政府才會提出刑期覆核,而上訴庭已根據已完成的社會服務令,調整有關刑期,所以「秋後算帳」說法絕不成立。他呼籲,反對派不要亂用「政治犯」這個詞,因為黃之鋒等人是犯了刑事罪行才入獄。

  對於反對派聲稱律政司內部就是否上訴有分歧,批評袁國強堅持上訴是「政治決定」,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執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律政司內部有分歧是正常的事,正如不同級別的法庭對案件都有不同的意見,「法律上有分歧,更需要由一個高層法院去作決定。」他指出,今次上訴庭作出的裁決顯示袁國強的上訴是正確,是「明智之舉」,對香港法律制度而言是負責的行為。

  「政治檢控」講法大錯特錯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執業大律師丁煌表示,「政治檢控」講法是大錯特錯,一是被告在原審已經定罪,今次只是覆核刑期,而非檢控;二是政府根本無可能幹預司法獨立。他批評,反對派抹黑袁國強和法院,完全和法治精神背道而馳,尤其是一些法律界人士提出各種指控,完全是「埋沒良心」。他又強調,如果袁國強之前受到反對派壓力而不上訴,所產生的結果才是對整個社會的不公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