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模擬立會」通過「一地兩檢」

時間:2017-08-20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模擬立法會辯論」55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辯論「一地兩檢」方案/受訪者提供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報道:政賢力量昨日舉辦「模擬立法會辯論」活動,55名中學生參加者化身立法會議員,就支持「一地兩檢」方案進行辯論。主持活動的行政會議成員、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讚揚參加者表現出色,發言質素可媲美真正的立法會辯論。他期望政賢力量透過繼續舉辦相關活動,讓青年了解立法會職能及工作,攜手參與公共政策,貢獻社會。

  「模擬立法會辯論」昨日在立法會大樓三號會議室舉行,由湯家驊擔任主席,討論「支持特區政府有關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方案,促進香港經濟發展,便利市民」議員議案。參加的中學生需分別扮演立法會議員或政府官員,就「一地兩檢」方案提出個人見解,並即時回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小議員:促進兩地經濟發展

  一眾扮演立法會議員的同學皆有備而來,因應其扮演所屬的政黨或功能組別,在發言時提出不同觀點。支持議案的同學提出,「一地兩檢」有助減低香港市民往來內地的成本,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同時吸引內地遊客來港,促進各行業發展。反對議案的同學則擺出反對派議員的主張,聲稱「一地兩檢」如同「割地」,擔心出現跨境執法問題等。議案最終付諸表決,並獲得通過。

  湯家驊其後在點評時指出,同學們辭鋒銳利,對辯題有深入了解,但部分人提出的理據有謬誤。他舉例指,有同學以英國和法國實施「一地兩檢」作為例子,反對政府的「一地兩檢」方案,但英國和法國同屬歐盟,歐盟成員國的公民能夠自由出入,因此這並非好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