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任志剛:冀政策與時並進促中外資金融通

時間:2017-08-17 20:48: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7日訊(記者 李永青)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登新一篇網誌,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題,大讚香港是全球最國際化的金融中心,又指香港若不是因為扮演內地與外地之間資金融通的橋樑角色,並無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言,而一個700萬人口的小型經濟體本身的金融活動,亦不足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任志剛指出,香港在促進內地外地之間資金融通的工作上一直有長足發展。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滬港通」和「深港通」,確實提高了世界各地投資者對內地股票,以及內地投資者對香港股票(希望能伸展到外地在香港發行的股票)的興趣。他希望,相關當局的政策會與時並進,讓更多內地外地之間的資金融通,能更全面通過新股上市活動在香港進行。

  最近開通的「債券通」,亦開拓了內地與外地間透過債券渠道的資金融通,將來如果可以雙向流動效益會更大。他說,只要香港扮演好這個資金融通的角色,機會將會接踵而來。現時,香港正為內地其他經濟體就着「一帶一路」進行的基建工程而構建融資平台,由於涉及不同經濟體的利益,當中因政治考慮而帶來的難度容低估,相信內地在全力推進「一帶一路」項目發展時,會清楚知道香港可以扮演的獨特角色,令一切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任志剛相信,內地仍然實行資本管制,與外地的資金融通無可避免地會牽涉內地金融監管機構,特別是人民銀行資本帳政策的決定。在內地以外,香港是最了解內地資本帳及相關政策的地方,並能就國際資金的流動如何最符合國家利益給予意見。同時,香港亦是最好的試驗場,提供一個安全及有效率的金融平台,協助進行實際的資金融通,並妥善管理風險及發展機會。香港要讓內地金融監管機構知道,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能力,及透過香港進行金融服務絕對符合國家利益。

  現時國際金融情況錯綜複雜,內地仍然需要一定程度的資本管制,以有效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有見及此,他認為,內地並不會急於完全開放資本帳,希望香港可以把握時機,在內地金融完全開放前,取得一定的市場份額,成為國家不可或缺的國際金融中心。至於還有多少時間,實在無法估計,還是把握機會,全力向前邁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