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灣模式行之有效

時間:2017-07-25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深圳灣口岸是目前內地唯一實行「一地兩檢」的口岸,旅客正常情況下10分鐘即可過關/資料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通關方案將參考深圳灣口岸的模式。作為目前內地唯一實行「一地兩檢」的口岸,深圳灣口岸開通至今已有十年。相比皇崗、福田等「兩地兩檢」模式,深圳灣「一地兩檢」使旅客僅需一次下車、停留,就可完成深港兩方的出入境檢查,程序更便捷,效率更高。《大公報》記者日前到深圳灣口岸體驗通關,在「一地兩檢」模式下,進出境旅客於正常情況下,10分鐘即可過關,客運、貨運車輛來往深港兩地也僅需10至15分鐘。

  數據顯示,十年來,經深圳灣口岸驗放的出入境旅客、出入境車輛不斷上升。口岸的日均旅客處理量從2007年的三萬人次,增至2016年的16.5萬人次;日均客車流量由2007年的4000輛次增至2016年的9000輛次;日均貨車流量10年來也翻了一倍。「一地兩檢」的優越性,在實踐中得到充分證明。

  至於「一地兩檢」模式下涉及的管理安排,並無礙法律的一致性。深圳灣口岸香港一側實行香港法律,港方口岸後方一段本屬深圳的大橋連同引橋,也一併交由港方管理。同時使用了一個虛擬隧道的概念,在虛擬隧道範圍內由港方管轄,適用香港法律;虛擬隧道範圍以外的區域,仍按照原深港分界線劃分的範圍各自分別管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