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 快評|「一地兩檢」利港惠民 發揮高鐵最大效益

時間:2017-07-25 17:38:56來源:

  文丨鄭曼玲

  備受關注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今日終於出爐,屆時高鐵在通關方面將採用深「同層兩檢」模式,旅客只需在同一樓層,便可完成入境或出境手續。依此安排,將有利於發揮高鐵最大效益,增強香港未來競爭力。

高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示意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製圖)

  常言道,「高鐵一響,財富飆漲」。當今時代,高鐵已經毋庸置疑地成為中國經濟騰飛的強勁引擎,不僅有效緩解了運輸壓力,還促進了區域經濟的互通互融。某種程度上,高鐵的速度就代表着區域經濟發展後勁的力度。

  高效通關令民眾受惠

  而廣深港高鐵的開通,對於香港扮演好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絡人」角色而言,無疑正是一大助力。尤其是廣深港高鐵與武廣高鐵、京廣高鐵相連貫通之後,香港即被接通全國高鐵運輸的大動脈,其經濟腹地不局限於毗鄰的珠三角地區,而完全可以利用高鐵形成的「虹吸效應」,直接吸收內地廣闊地域的生產要素。而交通物流之暢通,亦將帶動旅遊業、會展業等隨風起舞蓬勃發展,屆時相關從業人員乃至普通民眾都將從中受惠。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在記者會上(記者麥鈞傑攝

  當然,這一切得以實現,關鍵在於「效率」之落實。眾所周知,高鐵之價值在於「高速」。短短幾十公里路程,倘若乘客席不暇暖,又要辦理過關手續,分分鐘比乘坐廣九直通車需時更長,到時高鐵變成「慢鐵」甚至「廢鐵」,數百億元建造費無異於打了水漂。

  香港向來是最講究效率的地方。快節奏的工作和生活中培養出來的勤快品質,不僅讓這個美麗港灣常葆青春活力,創造了無數經濟奇跡,而且還在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對內地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以鮮活的事實詮釋了「效率就是生命」 。

  可以說,每一年國際權威機構將香港列為全球競爭力前列地區時,「營商效率」往往就是其最大的得分點。從這一點看,為了方便乘客、發揮高鐵效益、提高香港競爭力而設的「一地兩檢」制度,無疑便是最有利於香港的措施。

  蘇州過後無艇搭

  實際上,「一地兩檢」並非什麼新鮮事,不僅早見於美加及歐洲地區,香港亦早有先例可循。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模式實行已經十年,一直運作暢順,相安無事。這樣一個已經證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採納用於廣深港高鐵之中,顯然是順理成章、合乎邏輯之事。

香港政府今日公布「一地兩檢」方案 (記者麥鈞傑攝

  而在這種情況下,香港還有一些人試圖將「一地兩檢」上綱上線,甚至視為洪水猛獸,其目的昭然若揭,無非是為個人之政治利益增加一些籌碼,為此不惜阻撓兩地合作,破壞營商環境,犧牲香港之整體利益。

  「蘇州過後無艇搭。」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引用這一俗語,勉勵香港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這一淺顯的道理,其實便是發展的箴言,值得所有真正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士深思自省。

  倘若在高鐵話題上議而不決、拖拖拉拉,甚至在「一地兩檢」制度安排上屢屢設卡加以阻撓,無疑便是畫地為牢,閉關自守,最終就好比令車之失一輪,鳥之失一翼,讓廣深港高鐵基本廢掉一半「武功」,導致香港與大好發展機遇擦肩而過。

  而如果能夠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獨特優勢,踩准發展的鼓點,把握機遇的脈搏,那麼香港可以搭乘的,就不只是「蘇州碼頭的小船」,而是發揮着全球經濟引擎作用的「中國號高鐵」。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