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杜絕「拉布」 改善民生

時間:2017-07-24 03:15:13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財委會上周最後一日八個小時會議,原審議八項撥款議程,在反對派議員「拉布」之下,只有三項撥款獲過,多個涉及民生的重大撥款議程被迫押後至下個立法會年度審議。

  近年,反對派在立法會利用規程玩「拉布」,影響政府日常運作的同時,直接損害到廣大市民福祉。即使政府高官主動與反對派議員接觸,希望他們「高抬貴手」。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議員,面對迫切的民生議題,依然故我,只顧玩「拉布」。

  上周,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動與15名反對派議員會面,直言對目前財委會、工務小組的審議進度緩慢感擔憂。他透露,今屆會期只批出17項撥款,比去年的88項大幅減少;而工務小組原本於今年有50個項目需審議,但至今僅四個項目獲通過,當中涉及的項目能創造大量就業職位。結果,財委會最後一日會議,多項工程撥款在反對派「拉布」下,未能表決,被迫押後。

  面對鄰近地區高速發展,香港傳統產業優勢不再,加之反對派不斷在議會內將經濟民生議題「泛政治化」。在內耗及外圍夾擊下,香港競爭力大跌,面臨被鄰近地區超越危機。如何避免議會「泛政治化」及「拉布」影響香港長遠發展,必須提上議事日程,否則香港被鄰近地區超越。避免議會「泛政治化」,議員「拉布」影響民生,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是解決問題唯一方法。正如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所言,反對派已講明要令議會無法運作,要做好「防風措施」,令議事規則更扎實。既然人家擺開陣勢要拖死政府,我們豈能坐以待斃?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