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松泰動議用權力及特權條例查選民資料失竊被否決

時間:2017-04-28 18:43: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8日訊(記者周禮希)選舉事務處早前於特首選舉中遺失了兩部載有全港登記選民資料的手提電腦。熱血公民鄭松泰今午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中動議使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鄭稱,社會對事件的嚴重性相當清晰,擔心資料外泄事件影響香港不同制度的公信力,例如選舉。鄭認為立法會在事件上有權有責調查,不應該被動地等政府公布消息。

  反對派不同黨派表明支持議案,認為需要藉此研究如何預防未來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民建聯葛珮帆指,事件明顯相當嚴重,惟私隱專員公署、警方等已正就事件調查,擔心立法會調查可能會擾亂警方調查的進度。對於如何保障私隱亦不應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可以成立專責小組跟進。

  自由黨張宇人指,做議員不單為行使(權力及特權)條例,但認為不行使條例不代表立法會不作為,只是現時已經有不少會議需要召開,而政府已有數個部門正在調查案件,可待有關部門作出報告後,屆時如對報告有何不滿才使用條例調查,表明自由黨不會支持現在使用條例調查。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事件是香港回歸以來涉及私隱最荒謬的事件,她認為公務員事務局應該考慮對涉事者紀律處分,刑事案件應該由警方查,並非由立法會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花數年時間查。葉劉又指,立法會當年用條例查雷曼亦是虎頭蛇尾,建議等政府調查後留意政府的報告。

  工聯會黃國健認同事件有公務員失職,公務員事務局應考慮處分。黃國健又表示,認為立法會應該就該事件調查,但無必要隨便使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可透過成立調查委員會即可。

  鄭松泰的動議最後在表決投票被內會主席李慧琼行使關鍵一票否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