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振民:港人對國家制度要有起碼的尊重和敬畏之心

時間:2017-04-28 17:30:40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網4月28日訊(記者朱晉科)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今日出席紫荊雜誌社舉辦的「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頒獎禮午宴,並發表主題演講。

  王振民首先指出,中國憲法是香港基本法的「高級法」背景,基本法是依據憲法而制定的,繼承憲法的「基因」,不代替也不高於憲法。香港回歸後,一切規則的有效性取決於憲法,相對憲法,香港的政治法律體系是「子」體制,在歷史上香港從來沒有獨立的政治法律體制。

  王振民續指,國家不會等香港回歸後才制定憲法,「香港不在家,但家裡的日子還是要過的」,也不會因為香港的回歸而將多年來艱苦探索、符合國情的體制全部推翻。他形容,香港是「離家156年後回來的游子」,「發現家裏一切都變了,房子變了,家裏規矩變了,成員增加了很多,這些都是香港回歸後必須面對的客觀現實」。

  不過王振民強調,雖然國家不會因為香港回歸而更改制度,但亦作出重大的法律補充和修訂,譬如訂立「一國兩制」,人大釋法前要先諮詢基本法委員會,而且沒有按傳統馬克思主義更換香港所有公務人員、法官等。

  他又提到,香港有少數人不肯面對回歸的現實,全世界辱罵中國最厲害的,不在美國、歐洲,而是在香港。他認為部分港人不要總想推翻國家的制度,大家應嘗試理解國家的邏輯和道理,對國家制度要有起碼的尊重和敬畏之心。

  最後他寄語港人,與祖國一起完善國家制度體系,參與中國偉大復興事業,「這是香港未來堅定不移的選擇,我們沒有第二個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