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榮順:「一地兩檢」未改法律 不存在內地跨境執法

時間:2017-04-22 11:20:1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2日訊(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22日在北京表示,高鐵要在香港未來發展中發揮強大的支撐作用,實施「一地兩檢」是基本前提,亦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大方便,「一地兩檢」的安排涉及很多法律問題,但有三條未變,更不存在所謂「跨境執法」問題,也為施加原本沒有的義務。

  22日,「紀念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研討會——講述香港的故事」在北京大學舉行,針對即將於明年第三季度開通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張榮順在間歇期間接受訪問時指,保持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需要強大的基礎設施支橕,包括目前正在推進的港鐵及港珠澳大橋的工作。他表示,高鐵是網絡狀的交通運輸模式,「是一點對多點。」與公路交通點對點的模式不同,開通後從香港一點就可到全國各地各點,全國各地各點也可到香港這個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接受媒體訪問。 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張榮順強調,這決定了要讓高鐵在香港發揮作用,為其未來發展發揮強大基礎設施支橕,一定要施行「一地兩檢」,這是基本前提。」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中,「事實上為了給香港更大方便,國家和內地口岸付出了更多成本。」

  他指出,「一地兩檢」安排涉及到很多具體法律問題,但有三條是不變的,一是兩地的口岸職責沒有改變;二是兩地的人進出香港所接受的法律規定沒有改變;三是香港法律制度和內地法律制度也沒有改變。

  張榮順表示,不存在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跨境執法」的問題,即使沒有「一地兩檢」,亦要經過內地檢驗,現在只是前移到西九龍,給港人提供方便,而未施加本來沒有的義務,「希望大家從這個角度理解『一地兩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