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悼英雄籲尊重紀律部隊

時間:2017-03-25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往邱少明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致祭,逐一握手慰問消防局職員,囑咐他們多保重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消防總隊目邱少明日前於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客時,不幸墮崖殉職。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帶同鮮花,親往邱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致祭及簽署弔唁冊,張對香港繼去年牛頭角迷你倉大火之後,再次痛失一名消防英雄,感到非常難過和悲痛,呼籲市民對本港紀律部隊成員更多尊重和理解。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已確定邱少明將安葬於浩園,消防處職工總會將爭取向邱追頒金英勇勳章。

  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突發組

  昨天下午五時,張曉明與隨行人員乘座駕抵達大圍田心消防局。他在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副處長梁偉雄,以及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等人陪同下,走到公眾弔唁區簽署弔唁冊,寫下「捨身救人盡職守,青山為碑祭忠魂」,並在弔唁冊旁邊放上一束水仙花,以表哀思。之後他逐一握手慰問消防局職員,囑咐他們多保重。

  對再失一名消防感痛心

  張曉明其後向傳媒表示,去年發生的牛頭角迷你倉火災,自己也參加過公眾弔唁,他又知悉邱少明也曾參與搶救迷你倉火災,對於再次痛失一名英雄,感到很難過。張曉明說:「我們在香港這個城市裏安全而舒適的生活,是靠警隊、消防處及其他紀律部隊眾多成員的默默奉獻來保障的,他們甚至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對此我們內心充滿感恩,社會各界也應對香港紀律部隊人員給予更多的尊重和理解。」

  張曉明逗留約十分鐘乘車離開。之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副主席潘國山和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到場弔唁,並與李建日等人短暫交談後離開。

  袁國強譚志源簽弔唁冊

  此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晨11時10分亦在消防處處長李建日陪同下,進入田心消防局,袁及譚分別在弔唁冊上寫上悼念字句,二人逗留十多分鐘後離開。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昨表示,已發出批准,讓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動中不幸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安葬於和合石浩園。消防處職工總會表示,將會為邱少明爭取舉行最高榮譽喪禮、追頒金英勇勳章及永久安葬浩園。

  位於和合石墳場內浩園於1996年建成,主要安葬因公殉職的公務人員,長埋多名因工殉職的消防員,包括去年六月在牛頭角迷你倉四級火中英勇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二人其後獲政府追頒金英勇勳章及永久安葬浩園;另有2008年旺角嘉禾大廈五級火殉職的消防隊目蕭永方及隊員陳兆龍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